个人用户: 登录注册 | 企业客户入口

【以案说险】交强险脱保会产生什么影响? 返回列表页>>

【案情简介】

李某驾驶小型轿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名行人死亡。交警队认定李某承担全责。案件处理过程中发现李某车辆投保的交强险已经脱保,因此李某除了需自行承担交强险应赔付金额外,还将面临因交强险脱保产生的扣车罚款等交通安全处罚。

【案件分析】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2020版)》第二十条规定,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当对第三者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对于超过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各分项赔偿限额的部分负责赔偿

经核实,李某投保的交强险和商业险到期日不同,出险时商业险还在保险期限内,但交强险已脱保,因此,交强险应赔付额度只能由李某自行承担,保险公司只能在交强险赔付比例费用之后赔偿商业险比例费用。

【消费者提示】

强制保险必须购买。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是中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施行的强制保险制度。

扣车罚款得不偿失。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八条规定: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未按规定投保强制险,由交管部门扣留车辆至依照规定投保后,并最低处以机动车缴纳保险费的二倍罚款。交强险既是车辆合法上路的基本条件,又是客户安心驾驶的基础保障,因交强险脱保造成的各类经济损失、扣车处罚,实在得不偿失。

保足保全转嫁风险。车辆作为多数家庭必不可少的交通及生产工具,使用频率高,风险无时不在,只有及时足额购买保险,才能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也能有效减少事故双方的争端。保险可以帮助您在事故发生时抵抗风险,以实现最大限度的财产保全,决不能为了减少保费而降低保险额度,更不要因一时大意造成保险脱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