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什么是职工养老保险?有哪些类型与政策解读

职工养老保险的组成或来源主要分为三种类型,即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

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强制企业执行的一种养老保险,企业和职工共同承担养老保险费用,在职工达到了国家规定的退休年纪办理退休手续后即可每个月领取养老保险金。

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是非强制性的,是企业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在基本养老保险基础之上为自己的职工办理的一份补充养老保险。

职工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也是非强制的,是职工自愿参加并通过社会保险机构来缴纳保费的一种养老保险。

关于职工养老保险的有关政策,大家最关注的还是退休年龄的相关判定问题。根据国家出台的具体养老保险政策,正常的退休年龄一般为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0周岁,女性干部年满55周岁。

但退休年龄也存在特殊情况:

1、特殊工种退休

特殊工种退休政策规定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即可退休。对于特殊工种的判定主要有以下三个主要特点:

·行业特色

特殊工种可由国务院和行业主管部门审批确定,依照不同行业经主管部门审核和劳动保障部审批后判定为特殊工种;

·岗位特色

在同一行业内,特殊工种明确到岗位,依照各岗位的工作条件、工作强度以及其它基本描述判定为特殊工种;

·工作年限

特殊工种提前退还需要满足最低工作年限:有毒有害岗位为8年;井下、高温等为9年;特别繁重体力劳动、高空作业为10年。

2、病退

经由医院证明,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男性年满50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可以申请病退。

上一篇:2024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什么保险?
下一篇:2024年农村医保大病保险包括哪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