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保险在全国首推普通国省公路营运期巨灾风险保险创新试点 返回列表页>>

  日前,具有全国首创意义的宁波市普通国省公路营运期巨灾风险保险试点正式启动,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作为首席承保人,与宁波市公路管理局就全市800余公里国省道的巨灾风险保障签署保险协议。这也是宁波正式成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后落地实施的首个重大保险创新试点项目。
  近年来,日益频繁的巨灾侵袭将公路安全曝于巨大威胁之下,通过保险经济补偿来完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填补普通公路巨灾风险保障体系的空白已刻不容缓。为破解普通公路巨灾保险产品“定额难、定责难、定损难”的困境,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在产品条款设计、承保理赔流程、风险管控措施等多领域进行了探索和尝试,试点项目方案以宁波市普通国省公路作为保险标的,保险责任涵盖了台风、强热带风暴、龙卷风、暴雨、洪水、突发性滑坡、泥石流、水库溃坝8大巨灾风险引起的公路工程等损失。试点实施后,首年将为宁波市境内的137公里国道、667公里省道提供累计最高达2亿元的风险保障,极大地提升国省公路保险保障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个性化的产品设计、科学的损失补偿与风险管理机制,并依托专业的查勘定损技术及事故处理团队,该项目可有效解决国省公路在巨灾保险承保理赔及配套服务上的诸多难题,不仅创新了公路减灾救灾治理的方式,也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提高公路风险管理水平。
  据悉,太平洋产险宁波分公司计划通过三年试点,推动宁波形成和完善集“专属产品+特色服务”于一体的普通公路巨灾风险保障体系,打造公路营运期巨灾保险的“宁波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