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什么是职工疾病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能享受哪些待遇

近几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减轻了人们看病的压力,但是还有一部分人不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想要了解更多关于什么是职工疾病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能享受哪些待遇的知识,请看下面的介绍。

什么是职工疾病医疗保险

基本医疗保险是社会保险的一部分。社会保险由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五个险种组成。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对劳动者履行的社会责任,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是所有用人单位应尽的社会义务。它具有强制性、保障性、福利性、普遍性,对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劳动者的基本生活、促进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间的平等竞争、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能享受哪些待遇?

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建立个人账户,用于门诊就医购药。个人缴纳的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纳的保险费,以个人上年工资为基数,按年龄段计入个人账户。具体比例为: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的人员,个人账户的计入比例为25%;36周岁至45周岁的人员,个人账户的计入比例为30%;46周岁以上的人员,个人账户的计入比例为35%;办理了医疗退休手续的参保人员个人不再缴费,70周岁(含70周岁)以下个人账户的计入比例为65%,70周岁以上的计入比例为80%。个人账户资金归参保人员个人所有,年终有结余,连同利息一并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二是享受统筹基金支付的保险待遇。

用人单位缴纳的医疗保险费扣除计入个人账户后的剩余部分,作为统筹基金,依据社会互助共济的原则统一管理使用。统筹基金用于支付参保人员住院、建立家庭病床、门诊大型设备特殊检查、特殊治疗以及患有门诊指定慢性疾病的医疗费用。参保人员在住院就医时,根据医院级别高低由个人负担起付标准费用400元-800元,余下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政策部分,在职人员核销85%,退休人员核销9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25万元。参加了补充医疗保险(额外缴纳3%部分)的单位,在职人员核销90%,退休人员核销95%,年度最高限额不封顶。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固然重要,但是投保更加完善的保险种类更为重要。有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还需要根据自己的特殊需求,选择一些商业医疗保险。

上一篇:职工住院医疗保险相关内容有哪些
下一篇:企业职工和公务员在医疗保险上有区别吗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