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退休人员医保政策有哪些的知识,请看下面的介绍。

退休人员医保缴费政策

1、现在法律如何规定

其实,在我国《社会保险法》第27条已经明确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2、退休人员医保需要交多少

从政府相关部门得到的数据显示,到底,全国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达到了每月2250元,以这一金额为缴费基数,按照当前8%的医保总费率(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退休人员需要缴纳的平均额度为每人每月180元。

由于退休人员已经没有了单位缴费,可以参照当前灵活就业人员的优惠缴费标准,各地灵活就业人员的标准不同,一般在法定费率和法定缴费基数上可以打一部分折扣。这样算来,按照标准,退休人员平均缴费额可能为每人每月百元左右。当然,具体要交多少医疗保险费,要根据政策具体规定和政策实行当年的退休人员的平均收入水平来定。

异地如何使用医保卡

通常情况下医保卡是不能异地使用的,如果因为探亲、长期居住异地等原因,可以向当地社保局提出申请,申请受理后医保卡可以跨地区使用。那么哪些情况下医保卡可以异地使用呢?

1.出差、探亲、休假等:在出差、探亲、休假过程中,如果出现紧急住院费用,可以按照医保所在地的规定,回乡后进行费用报销。

2.退休或长期居住在异地:这种情况下,医保卡持卡人可向医保卡所在地的医保中心申请退休人员异地安置,办理好以后可选择居住地的一到两家定点医院就医,费用可报销。

3.长期驻外职工:这类人群也可以申请医保异地安置,可由单位申请办理,并选择当地一到两家定点医院就医。费用可先由自己垫付,会参保地后可报销。

异地医保怎么报销

那么发生异地就医的情况后,异地医保应该如何报销呢?

1.到参保地市医保中心提出异地就医申请,领取一式三份审批表,在异地找不同级别的三家(或两家)医保定点医院的医保办盖章;

2.将以上材料送往参保地医保中心备案,即可将异地住院。现金垫付,凭结算票据、出院小结、每日清单寄回(或送回)参保地医保中心报销。

本文标签: 退休人员 退休 医保
上一篇:为什么要让退休人员继续缴纳医保
下一篇:上海退休人员大病医保的适用范围是怎样的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