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范围有哪些

由于某些原因,城镇居民忘记在规定的时间内缴纳医疗保险,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补缴居民医疗保险吗?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缴费,是不能补缴的,不缴费将无法享受当年的医保待遇,续缴后还有6个月的等待期;居民中断缴费又续缴的,之前的缴费年限不会作废,会累...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范围有哪些的知识,请看下面的介绍。

一、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可以补缴吗?

如果城镇居民没有在规定时间内缴纳医疗保险,是不能补缴的,不缴费将无法享受当年的居民医保待遇。另外,续缴后还有6个月的等待期;居民中断缴费又续缴的,之前的缴费年限不会作废,会累计计算在本人累计缴费年限内。

二、可以一次性缴纳居民医保吗?

居民医保需每年缴纳费用。由于居民医保实施的是预缴费,缴费额度每年都会有一些调整,所以不能一次缴纳数年费用。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时间为每年5月至11月底。从往年的情况看,缴费高峰期多在10至11月,请广大参保居民尽量避开缴费高峰。

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范围:

城镇居民医保重在保障“一老一小”,不管是出生不久的婴儿,还是年逾花甲的老人,只要符合条件的各年龄段人员都可参保。按照规定,要参加居民医保,需具有本市城镇常住户籍,并且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非从业居民,或者是非本市常住户籍但常年在本市城镇(指乡镇级及以上政府所在地)就学或入托的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婴幼儿和本市行政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大学生,均可参加居民医保。符合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条件的进城务工的农村居民,也可自愿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上一篇:南京职工和居民医保报销比例是多少
下一篇:单位与员工私下签订免缴社会保险协议无效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