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投保案例

工龄长短影响养老金待遇吗,工龄长短对养老金的待遇影响

说到工龄,首先要考虑的是社会保障,因为工龄的长短影响退休后养老金的待遇。但年资也会影响年假、探亲假、病假等,恐怕很多人不知道。事实上,工龄影响你生活的方方面面,阅读以下内容后,您将知道服务年限有多重要。

工龄一般指“企业工龄”

一般来说,工作年龄分为两类:一类是“连续工作年龄”,即累计工作时间;另一类是“企业工作年龄”。目前,我们以“企业工作年龄”为参照。那哪些情况算是“本企业工龄”呢?

一是企业转让、改组合并原有职工仍留企业工作的,其在转让、改组合并前的;职工因工负伤停止工作的医疗期间,全部计入本企业工龄。再是职工因患疾病或非因工负伤;停止工作的医疗期间,在6个月内的;职工留职停薪期间、留用察看期间,计入本企业工龄。还有就是超过6个月病愈后仍未回原企业工作的,除超过6个月的期间;不计入工龄外,其前后本企业的工龄仍应合并计算。

工龄长短影响养老金待遇

首先,当然是大家所素质的,工龄的长短直接影响到退休后养老金能拿多少了。具体内容是这样的:

工龄指从事脑力或体力劳动,以工资收入为其全部或主要生活资料来源的工作年限。每工作一年,就形成一年工龄。一方面,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个人累计缴费年限越高,则计算的基本养老金越高。另一方面,工龄是用于计算退休金等福利待遇的一项重要依据。一般情况下,被确认为几年工龄,视同缴纳几年社保,工龄越长,享受的福利待遇越高。

工龄影响你的带薪年假

工龄还间接影响到你的年假。一般情况下,职工本单位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需要注意的是,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也就是所谓的带薪年假。

工龄影响你的探亲假

工龄对你的探亲假来说,也规定。一般情况下,职工探望配偶的,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假期为30天;未婚职工探望父母,原则上每年给予假一次,假期为20天,如果因工作需要,本单位当年不能给予假期,或者职工自愿两年探亲一次的,可以两年给假一次,假期为45天;已婚职工探望父母的,每四年给假一次,假期;为20天。

这里要特别说明,只有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职工才可以享受探亲假待遇,民营私企不享受探亲假待遇。

工龄还影响到你病假工资

大家都知道,请年假是不需要扣工资的,这是员工享受的福利,而对于病假,企业只会发放部分工资,但这跟工龄也息息相关。

职工疾病或非因工负伤连续休假在6个月以内的,企业应按下列标准支付疾病休假工资:

连续工龄不满2年的,按本人工资的60%计发;连续工龄满2年不满4年的,按本人工资70%计发;连续工龄满4年不满6年的,按本人工资的80%计发;连续工龄满6年不满8年的,按本人工资的90%计发;连续工龄满8年及以上的,按本人工资的100%计发。

职工疾病或非因工负伤连续休假超过6个月的,由企业支付疾病救济费:

连续工龄不满1年的,按本人工资的40%计发;连续工龄满1年不满3年的,按本人工资的50%计发;连续工龄满3年及以上的,按本人工资的60%计发。

病假实际发放工资计算公式:病假工资=(计算基数/21.75)×计算系数×病假天数。

工龄影响你的医疗期长短

医疗期是指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公负伤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时限。医疗期是企业不得因员工生病或其他法定原因而不再雇用的保护期间。

这个期间与劳动者的实际工龄以及在本企业的工龄有关。依据工龄的长短,劳动者可以享受到三个月到二十四个月的医疗期。

需要注意的是,对某些患特殊疾病(如癌症、精神病、瘫痪等)的职工,在24个月内尚不能痊愈的,经企业和劳动主管部门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医疗期。

除了上述与我们关系密切的假期、工资以外,工龄还影响出境地定居离职费、经济补偿金、部分劳动者的特殊保护等。

工龄影响你的出境地定居离职费

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凡不符合退休退职条件,而获准出境定居的在职职工,出境前应书面报告原工作单位或隶属的管理机构,并办理有关离职、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终结养老保险关系等手续,原工作单位可发给其一次性的离职费,其标准是:

连续工龄满一年至十年的,每年工龄发给一个月的本人标准工资;连续工龄十年以上的,从第十一年起,每满一年工龄发给本人的一个半月的标准工资;连续工龄不满一年的,按一个月计发,但发给离职费的总额,以不超过本人二十四个月的标准工资为限。

工龄影响你离职后所得到的经济补偿金

经济补偿金是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时,给予劳动者的经济补偿。对于经济补偿金,国家是这么规定的: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工龄还对部分劳动者有特殊的保护

工龄还对我们有着特殊的作用,你知道吗?

“工龄”关涉在用人单位以经济性裁员以及以无过失解除劳动合同时,部分劳动者的特殊保护。对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用人单位不能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与此同时,法律对于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时间长,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这类相对就业能力较低的劳动者,也予以了特殊保护。

在了解了这么多之后,我终于知道工作年龄对我们有多重要了,这也是社会提供的福利和保障。

上一篇:邵阳失业保险赔偿标准是多少,失业保险赔偿标准
下一篇:买断工龄后养老保险怎么算,买断工龄后如何算养老保险

投保案例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