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有关如何计算社会保障养老金的更多信息,请参见以下介绍。国家实行社会保障养老金制度对每个人都有重要意义,但社会保障的购买是讲究的,要了解社会保障对他们退休生活的影响,还需要详细的账目。

<P>一、首先,退休后的社会保障养老金数额与以下因素有关:

(1)区(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准确地说是上一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2)本人缴费工资

(3)本人缴费年数

(4)单位缴费比例(通常是本人缴费工资的20%)、

(5)本人缴费比例(通常按本人缴费工资的8%)。

前四项构成基本养老金的基础养老金,后一项构成本人养老账户养老金。

二、根据社保养老金的计算方法,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在社会统筹账户角度看,基础养老金的计算是退休时地区上年社会平均工资与本人指数化缴费工资的平均数,则

①当本人缴费工资与地区上年社会平均工资相同时,没有“占便宜”;

②如果本人缴费工资高于地区社会平均工资,则相应“吃亏”;

③如果本人缴费工资低于地区社会平均工资,则相对“占了便宜”。

(2)缴费年数与领取社保基础养老金成正比,多一年多1%(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比如缴费20年,则每月领取的基础养老金的比例是20%。缴费年数越长,则工资扣除越多。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与个人工资增长率有关,当前者等于后者时,则出现

“①”的情况;当前者低于后者时,则出现。

“②”的情况,你所在单位帮了社会,你本人没有得到社会平均的好处;当前者高于后者时,则出现。

“③”的情况,社会协调有助于你的单位,你得到的福利超过了社会平均水平。

上一篇:社保养老金怎么算出来的,养老金怎么计算
下一篇:社保养老金怎么领取,怎么领取社保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