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2019年没有工作怎么上社保,社保怎么办理

社会保险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认为没有工作就不缴纳社会保险,其实,缴纳社保有很多好处。那么,没有工作怎么交社保呢?要了解更多有关如何在没有工作的情况下缴纳社会保险的信息,请参见下面的介绍。

一般情况下,失业人员在离岗后可以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离岗后的灵活就业可以在工作转介中心支付社会保障等。

1、无业居民社会保障

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范围:年满16周岁、不符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主要由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构成。

个人缴费。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的城镇居民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0个档次,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国家依据经济发展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档次。

政府补贴。政府对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其中,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按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地方人民政府应对参保人员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对选择较高档次标准缴费的,可给予适当鼓励,具体标准和办法由省人民政府确定。对城镇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地方人民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

鼓励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个人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

居民医疗保险参保范围: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自愿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试点城市应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等不同人群的基本医疗消费需求,并考虑当地居民家庭和财政的负担能力,恰当确定筹资水平;探索建立筹资水平、缴费年限和待遇水平相挂钩的机制。

2、没有工作交灵活就业人员社保

按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办理社保时只办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其余的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尚不能办理。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条件:凡年满16周岁且未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本市从事灵活就业的各类人员,均可在本市个人缴费窗口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依据《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度单位和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征缴基数的最低和最高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本市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基数为5714元。按照5714元缴费确有困难的,可在5714元与2630元之间选择确定缴费基数;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记入参保人员个人账户。

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的条件:对没有职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参加用人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职工,在个人缴费窗口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其他灵活职工,按当年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最低标准确定缴费基数。

本文标签: 社保
上一篇:2019年南京社保缴纳比例,南京社保基数是多少
下一篇:2019年灵活就业毕业生社保补贴,怎么申请毕业生社保补贴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