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公民不买房子公积金能提出来吗?提取住房公积金有何次数要求

住房公积金多在住房购买时使用,而且如果公民在买房时选择贷款,同样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可以减少贷款利息,相对减少公民的压力。那么,如果不买房子公积金能提出来吗?

一、不买房子公积金能提出来吗

可以,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24条的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2.离休、退休的;

3.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4.出境定居的;

5.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6.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

总结:该条例第25条规定,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的,所在单位应当予以核实,并出具提取证明。职工应当持提取证明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日内作出准予提取或者不准提取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准予提取的,由受委托银行办理支付手续,再行购买房屋时,是可以将公积金提取的。

二、提取住房公积金有何次数要求

1.采取一次性付款购买自住住房,每年可支取一次;

2.采取贷款或分期付款方式的,每季可支取一次;

3.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每年3、4月办理支取。

三、公积金可以提前还贷吗

住房公积金贷款正常还款满一年后可以申请提前还款。借款人提前偿还公积金贷款有两种方式:1、一次性提前还清全部贷款本息;2、提前偿还部分贷款,即住房公积金贷款在未到期之前,借款人在偿还当月应换贷款本息的同时,提前偿还部分贷款本金的方式。如当月偿还的金额大于本次应还本息额,也属提前还款,提前偿还部分贷款本金应不少于1万元。

住房公积金提前还款分为部分提前还款和全部提前结清两种方式。1、购房贷款人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提出《提前还款申请》,由中心信贷科人员审查签署意见,并加盖信贷科业务章,贷款人持《提前还款申请》到银行办理还款手续。2、申请提前还款人在受托银行结清贷款,持银行出具的还款结清单交信贷科,信贷科人员审查、签署意见并加盖信贷科业务章;信贷科人员须在《提前还款申请表》存根栏上注明该购房贷款人已结清贷款并签名。3、提前还款人持信贷科签署意见的还款结清单到担保公司办理解除抵押相关手续。只要提前一个月向银行申请就行了。

具体各地各银行规定或合同签的不一样,就可能稍有不同,比如有的银行提前还贷还需支付一定的违约金,有的就不需要,可以仔细看一下跟银行签订的公积金贷款合同,上面对提前还贷有什么约定(一般人签合同时可能不太在意这条),有没有提前还贷需支付违约金这条,没有的话就不需要。

提前还贷了,可能还需跟银行另行再签订还贷合同,可以选择缩短贷款时间或减少月供,一般缩短贷款时间较为节省一点。

从以上资料来看,在不买房的情况下,如果是租房、建造、翻修房屋等等情况,此时也是可以要求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

本文标签: 公积金 家庭保险
上一篇:离婚后发现住房公积金未分割怎么办?一般会如何进行处理了?
下一篇:居民家庭医保怎么办理退保?退家庭医保的受理条件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