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外地人在北京失业保险领取条件是什么,失业保险是什么

我们在工作的时候公司会给我们缴纳五险一金,其中就有失业保险。失业保险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如果你不是北京本地人,作为外地人,又怎样在北京领取失业保险呢?

一、失业保险是什么?

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用人单位、职工个人缴费及国家财政补贴等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失业保险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通过专业训练、职业介绍等手段为其再就业创造条件的制度。

二、北京相关法律规定

北京市对外地失业人员离京的,可采取两种方式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1.外地城镇职工与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后回原籍的,由参统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其失业保险划转至其户口所在地,职工按户口所在地标准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2.外地城镇职工与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后继续留京的,可以一次性领取失业保险金,由用人单位到参统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按照北京市城镇失业人员的标准,从北京市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并由用人单位一次性发给本人。

三、外地户口领取北京保险金所需材料

用人单位与农民合同制工人终止、解除劳动(聘用)合同时,如果户口不在北京,应持下列证明、材料到参统的区、县社保中心,核定本单位农民合同制工人实际缴费时间,办理领取农民合同制工人一次性生活补助费手续。

1.《社会保险登记证》;

2.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招用外省市劳动力和本市农村劳动力的证明;

3.《北京市外来人员就业证》或者《用人单位招用本市农村劳动力花名册》;

4.《北京市缴纳失业保险费人员花名册》;

5.《农民合同制职工一次性生活补助费申领汇总表》和《农民合同制职工一次性生活补助费申领表》。

四、领取失业金流程

1、参保单位出具两份《解除(终止)劳动关系证明书》,一份交失业保险中心,一份交劳动保障局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备案。

2、失业保险中心凭参保单位出具的《解除(终止)劳动关系证明书》对情况进行严格的调查核实(失业人员带上与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确认无误的发放2份《失业保险申领登记表》和1份《失业求职登记表》。

3、失业人员认真填写好《失业保险申领登记表》的正面所有栏目,背面的计生关系接受单位意见处空格请到本人户口所在地的计生关系接受单位盖章。认真填写好《求职登记表》。

4、交纳三张一寸的彩照和一份失业人员身份证复印件。

五、领取失业金需要准备以下材料

1、携带本人身份证;

2、与用人单位解除、终止劳动关系的证明;

3、失业保险金缴纳手册,缴费证明和1张1英寸近照。

而且根据相关的规定,外地人在北京失业保险的领取按照情况不同而领取方式不同。外地城镇职工与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后回原籍的,按户口所在地标准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如果留在北京,可以一次性领取失业保险金。

失业保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多关注失业保险方面的知识,以便我们在遇到此问题时,能从容应对。

上一篇:南京失业保险领取条件是什么,失业人员医疗保险政策的介绍
下一篇:北京失业保险领取的方法是什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程序是什么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