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养老金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能否要求分割养老金?

离婚时对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往往成为男女双方争议的焦点,养老金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能否要求分割养老金?

一、养老金是否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根据相关规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下列财产属于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的“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一)一方以个人财产投资取得的收益;

(二)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

(三)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养老保险金、破产安置补偿费。

明确可知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男女双方实际取得或者应当取得的养老保险金解释为婚姻法规定的“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二、离婚时能否要求分割养老金?

实践中,大部分离婚案件发生在夫妻一方或双方未达到退休年龄时,此时的财产分割,因夫妻一方尚未退休,不符合领取养老保险金条件,另外一方能否请求按照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养老保险金呢?

离婚时夫妻一方尚未退休、不符合领取养老保险金条件,另一方请求按照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养老保险金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婚后以夫妻共同财产缴付养老保险费,离婚时一方主张将养老金账户中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个人实际缴付部分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的,人民法院应予以支持。

根据以上规定可得知,离婚时,一方尚未退休,不符合领取养老保险金条件,另一方请求按照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养老保险金的,不能获得法院支持。未能对养老保险金进行分割的一方,可以主张将养老保险金账户中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个人实际缴付部分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分割。

我国的养老保险管理制度未将婚姻关系终结作为提取养老保险金的法定理由,导致未退休的离婚当事人对养老保险金无法实际进行分割。而分割的养老保险金账户中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个人实际缴付部分的养老保险费即是日后养老保险金的一部分,可以说,离婚时,双方已经对养老保险金中属于夫妻共同积累的财产部分进行了分割。

本文标签: 养老金 养老 家庭财产
上一篇:广西出台的城乡家庭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有哪些待遇?
下一篇:家庭中个人养老金的来源是什么,如何选择合适的个人养老年金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