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关于养老金缴费比例有哪些知识?缴费比例是怎么样的?

养老保险是国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劳动岗位后而建立的一种保障其基本生活的社会保险制度。目的是以社会保险为手段来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那么关于养老金缴费比例有哪些知识呢?

养老保险是在法定范围内的老年人“完全”或“基本”退出社会劳动生活后才自动发生作用的。所谓"完全",是以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脱离为特征;所谓"基本",指的是参加生产活动已不成为主要社会生活内容。其中法定的年龄界限才是切实可行的衡量标准。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设为每年500元、700元、900元、1100元、1300元、1500元、1700元、2300元、3300元、4300元、5300元10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区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

对应上述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每年200元、250元、300元、350元、400元、425元、450元、525元、575元、625元、675元;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助,金额不超过最高缴费档次标准。

缴费比例。用人单位:21%;个人:8%。单位缴费基数按单位内个人月缴费基数之和确定。

缴费年限:

1、参保人员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

2、参保人年满60周岁的,可不缴纳养老保险费,有条件的可按缴费档次和标准一次性补缴15年的养老保险费;

3、参保人年满45周岁不满60周岁的,应按年缴费,允许补缴费,但累计缴费年限不超过15年。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关于养老金缴费的相关知识了。如果错过养老金缴费,或者养老金缴费年数不够的话,只需要申请补缴就可以了。

上一篇:除了养老保险外,老年人保险买哪种好呢?
下一篇:个人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是什么,计算公式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