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保险承保流程有哪些,对投保人来说有什么区别

保险承保是保险人对愿意购买保险的单位或个人(即投保人)所提出的投保申请进行审核,做出是否同意接受和如何接受的决定的过程。可以说,保险业务的邀约、承诺、核查、订费等签订保险合同的全过程,都属于承保业务环节。实际上,进入承保环节,就进入了保险合同双方就保险条款进行实质性谈判的阶段。主要有以下几个流程。

(1)核保

(2)作出承保决策

1正常承保。对于属于标准风险类别的保险标的,保险公司按标准费率予以承保。

2优惠承保。对于属于优质风险类别的保险标的,保险公司按低于标准费率的优惠费率予以承保。

3有条件地承保。对于低于正常承保标准但又不构成拒保条件的保险标的,保险公司通过增加限制性条件或加收附加报费的方式予以承保。

4拒保。如果投保人投保条件明显低于承保标准,保险人就会拒保。

(3)缮制单证

(4)复核签章

(5)收取保费

买保险的时候看清承保范围很重要。比如你买的家财险,是不是承保你家里的字画、古玩等?你买的旅游保险,是不是对意外伤害有医疗费补偿?你买的健康险,是否有除外责任?有时候,我们是否能享受到较充分的保障,不在于保险总额的多少,而在于我们是否买对了保险产品。

对投保人而言,则需要在选择相关产品时,看清产品的保障范围。同样的家财险,有的连带对古玩、字画等进行保障,有的没有;同样的健康险,有的有责任除外,有的没有。看清楚到底保什么、不保什么,再决定买还是不买。这样才能把钱花在刀刃上。

另外,大家也要注意。判断保险合同是否生效并不能仅以缴费、承保为标准,而要结合保险条款中关于生效要件的具体规定加以判断,承保仅是保险合同成立的标志,而并不能决定合同是否生效,只有当约定的条件全部成立以后,合同才正式生效,保险人才开始承担合同中相应的保险责任。

本文标签: 财产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什么是终身险,终身险是多余的吗?
下一篇:综合意外险的保险责任以及投保对象介绍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