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国家标准的保险术语来啦,以后买保险再也不会被忽悠了

2019年由太平洋保险公司牵头起草的中国保险业首个国家标准GB/T36687-2018《保险术语》已正式实施,该标准一共收纳了817项保险专业术语,既包含面向业内人士的专业术语,也包含面向消费者的一般术语,是保险行业内部沟通和外部交流的规范性、通用性语言,是保险业各类标准的基础标准。

2006年保险行业发布的第一个行业标准就是《保险术语》。在实施应用过程中,术语标准对保险行业监督管理、保险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保险合同契约管理、保险产品开发销售管理、保险服务标准建立和管理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极大地推动中国保险业健康发展。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仅次美国的第二大保险市场,保险从高速度的发展走向高健康发展之路,保险产品作为能够兼顾风险保障和保值增值服务的金融产品,在社会生产、生活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社会公众保险知识普及和保险相关联行业都需要国家级的术语标准的规范和指导。因此为了支持保险行业发展,为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及保险术语,也为了进一步完善术语内容,项目组向保标委申请了国家标准课题。经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后,在原行业标准《保险术语》的基础上历时三年编制审查完成。

相比行业标准,《保险术语》国家标准兼具权威性、专业性及普及性。一是标准内容新增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基础术语”章节,包含保险产品定义、销售、承保、理赔等销售及服务环节常用术语;二是标准编制审查过程中不仅广泛听取行业意见,还引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数据通信技术研究所等行业外专家意见,对标准进行反复论证审查,包含的术语更加丰富,描述更加准确。

保险的规范术语促进了保险业的销售规范,让保险更好的受到法律的管理,让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保护。

上一篇:买重疾险哪个好?有这些险种供你选择
下一篇:保险业的知识图谱有什么用?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