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养老保险是对退休以后的生活提供的一种物质保障,是几乎每个人都会缴纳和购买的保险。很多刚刚毕业的年轻人往往会比较疑惑,养老保险什么时候可以开始买?

社会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

对于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而言,企业有义务为员工购买社会养老保险。根据《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如果企业没有履行应尽的义务,作为职工可以直接向当地的劳动监察部门进行举报和反映,执法部门会督促企业履行相关职责,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

而如果想个人缴纳养老保险,只要年满18周岁,作为灵活就业人员,最好尽早参加尽早受益。在全省的各个地市和各个区县都有相应行政服务大厅的经办机构都可以办理。一般而言,养老保险交费的时间是1月1日至12月20日,单位的社保中养老保险是每个月交,需要交15年,退休之后才可以领取养老保险金。

对于养老保险缴满15年后还不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还要继续进行缴纳,多缴部分领取时按照新计发办法,继续缴纳部分每多缴1年增发基础养老金1%。

此外,新计发办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后因故中途中断缴费的,其中断期间不能补缴,以后可以继续缴费。其中断缴费前所缴保险费不会作废,社保机构已作封存,中断缴费前后所缴养老保险费可合并计算。

上一篇:2020年最新养老保险政策盘点
下一篇:养老保险商业险和社保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