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2009年起,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开始试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新农保。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养老一直都是每个人比较关注的话题。然而城镇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虽然都属于社会养老保险范畴,却只能二选一。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是以保障农村居民年老时的基本生活为目的,由政府组织实施的一项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国家社会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农保和社保的三大区别如下:

1.参保对象不同

社保的参保对象为缴费单位职工、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本区户籍且未达到退休年龄的自主就业人员。

新农保的参保对象为本区户籍、年满十六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且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

2.缴费标准不同

社保: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月缴费,按照职工工资作为缴费基数,工资越高,交的金额就越高。

新农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年缴费,目前国家规定的缴费档次有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八档次,全部个人缴纳。

3.领取金额不同

农保:月养老金待遇=基础养老金(55元)+个人账户积累额/139。

社保:月养老金待遇=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领取养老金的多少,跟所在省市的月平均工资、缴费年限和缴费金额有关,呈正比增长。

从以上内容来看,农保和社保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参保对象和缴费标准以及领取年限上,不过不同的地区缴费基数也会有所不同,具体以当地标准为准。

本文标签: 养老保险 老人保险
上一篇:三险失业险是什么?在职员工必看
下一篇:商业养老保险怎么买?四种类型全面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