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近年来有一些人购买保险的视线逐渐由大陆保险公司转向了香港的保险,香港保险之所以受到大家的欢迎不是没有原因的,据小编了解香港保险往往保费比较低但是分红收益却比较高,那么香港保险到底值不值得买呢?香港保险到底如何呢?小编将从现行的国家规定角度进行简要解读。

香港保险也是存在着一定的缺点的:首先保单不受大陆法律保护,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单,需亲赴香港投保并签署相关保险合同。如在境内投保香港保单,则属于非法的“地下保单”,既不受大陆法律保护,也不受香港法律保护。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险适用香港地区法律。如果发生纠纷,投保人需按照香港地区的法律进行维权诉讼。与内地相比,香港法律诉讼费用较高,可能面临较高的时间和费用成本。

其次就是存在汇率风险和外汇政策风险,内地居民在香港购买的保单,赔款、保险金给付以港币、美元等外币结算,消费者需自行承担外币汇兑风险。内地居民个人到境外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属于金融和资本项下的交易,是现行的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开放的项目,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

第三是保单收益存在不确定性,对于分红保险,其保证收益之上的红利分配是不确定的。目前内地保险产品遵照监管要求,按照低、中、高三档演示红利水平,演示利率上限分别为3%、4.5%和6%。香港保险市场化程度较高,未对红利演示作出明确要求,大多数产品通常采用6%以上的投资收益率进行分红演示。但分红本身属于非保证收益,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能否实现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能否长期保持高投资收益率。

最后,保单早期现金价值较低,退保损失较大。当保单中途退保时,被保险人只能获得保单的现金价值。香港监管部门对保险产品的现金价值没有具体要求,大多数长期保险单在投保初期现金价值很低,前两年甚至为零,如果客户退保损失会很大。因此,香港保险是有利有弊的,大家在购买的时候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谨慎考虑哦。

上一篇:户外登山运动怎么买保险,旅行险可以吗?
下一篇:新冠疫情下的保险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