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如何买?需要格外注意如实告知义务

保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保护伞”,它可以在我们的人生经历暴风雨的时候,给与我们一定的保护,但是我们要想充分的利用好保险的保护作用,就需要注意一些事项,比如保险投保的时候需要履行如实告知的义务,根据相关的规定:保险人在合同订立时已经知道投保人未如实告知的情况的,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应当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我们在投保保险之后还需要发生一定的保险事故才能顺利的获得理赔,而保险事故是指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1、投保人有义务如实告知。

2、保险公司在了解到投保人未如实告知后,有权在30日内解除合同,过期不得解除。

3、合同成立2年内发生保险事故,投保人未如实告知,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解除合同退保费;如果投保人是故意不告知的,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解除合同还不退保费。

4、合同成立2年后发生保险事故,即便未如实告知,保险公司不得解除合同,且应承担赔偿。

上面第4点,一般称作“不可抗辩条款”条款,充分体现了对投保人的呵护。之所以规定2年后保险公司不得解除合同还得赔偿,是因为认为通常情形下,投保人难以预料2年之后保险事故必然发生,与保险合同保障不可预料的风险相符,因此不认为是骗保。

我们在购买保险之后一定要注意及时的履行如实告知的义务,以免因为这一条件而引发理赔的冲突和纠纷。保险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但是大家还需要注意保险的购买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同时还需要格外关注相关条款,因此保险的理赔是基于保险条款而展开的。

上一篇:保险不及时续保的后果,保险续保途径
下一篇:全能保险是什么意思?值得投保吗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