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近几年新生儿人口数量及增速都明显下滑,中国人口的老龄化进程加速。老年人口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7.17%,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3067万人;2025年,六十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成为超老年型国家。有三个主要原因造成了我国老龄化的问题:

1、人口生育率快速降低。70-90年代在计划生育政策下,我国总和生育率迅速从5.8下降至更替水平(2.1)以下,仅用30年至40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发达国家用一个世纪乃至更长时间才完成的人口再生产类型转变,在缓解人口过快增长压力的同时也加速了人口老龄化进程。

2、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延长。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从成立初期的35岁提高到今年的77岁。在70年的时间里,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提高了42岁,提高速度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这无疑加速了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

3、生育高峰连续推动。人口惯性是自身发展的规律,现有人口年龄结构是影响未来老龄化发展的重要因素。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先后在1949年至1958年、1962年至1976年、1986年至1990年,出现过三次生育高峰,这会在21世纪上半叶演化为三次老年人口增长高峰。

中国的老龄化更具有迅速变老、未富先老的特点。我国养老金的主要来源与政府的财务补贴,1998年至2019年,公共财政对基本养老金补贴已超过4万亿元,而未来只会更加严峻。

肯定有人会说“养儿防老”。实际上我国现阶段年轻人压力巨大,根据汇丰银行的2018年的调查结果显示,80后人均负债约22万元,而90后在有银行额度的限制下人均负债仍然达到了12W之多。而存款方面至少60%以上的90后存款低于五万元。

90后们更愿意把钱用在日常生活消费上,而不是去买房买车。在撇开房贷、车贷的情况下,将贷款用于日常生活消费的群体占比超过了五成,并且这种消费行为模式还在不断的扩散。悲观的说,“养儿防老”指望不上,未来年轻人的压力只会更大。

现下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逐年下降的新生儿数量,超前的消费观念,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日本的现状。中国很有可能“步日本的后尘”。民间有句土话其实很有道理“金钱虽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保住现有资产、财富稳步升值才能更好地享受未来的退休生活。而在银行利率连年下调,股市持续低迷,P2P金融骗局不断的情况下,寿险产品是现阶段较适合的保障之一。

本文标签: 养老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自己交养老保险合算吗?和单位交有什么区别?
下一篇:人口老龄化有哪些危害,应该购买商业保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