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商业养老险是什么?和社会养老保险有什么关系?

市面上的养老保险众多,与商业结合一起的养老保险你知道吗?由于社会保险不是那么的全面性,它带给群众的只是最低保障,于是商业养老保险兴起。

商业养老险是商业保险的一种,它以人的生命或身体为保险对象,在被保险人年老退休或保期届满时,由保险公司按合同规定支付养老金。商业养老保险也可以当作一种强制储蓄的手段,帮助年轻人未雨绸缪,避免年轻时的过度消费。

商业养老保险是以获得养老金为主要目的的长期人身险,它是年金保险(投保人按期缴付保险费到特定年限时开始领取养老金)的一种特殊形式,又称为退休金保险,是社会养老保险的补充。商业性养老保险的被保险人,在交纳了一定的保险费以后,就可以从一定的年龄开始领取养老金。这样,尽管被保险人在退休之后收入下降,但由于有养老金的帮助,他仍然能保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

商业养老保险,如无特殊条款规定,则投保人缴纳保险费的时间间隔相等、保险费的金额相等、整个缴费期间内的利率不变且计息频率与付款频率相等。

同时商业养老保险分为传统养老保险、分红型养老保险、万能型寿险和投资连结保险。三者风险不同合适的人群也不同。

传统养老保险适合人群:以强制储蓄养老为主要目的,在投资理财上比较保守者。

分红型养老保险适合人群:既要保障养老金最低收益,又不甘于坐看风云者。

万能型寿险适合人群:理性投资理财者,坚持长期投资,自制能力强。

投资连结保险适合人群:该品种有可能血本无归,因此不适合将养老寄托于此的人。适合年轻人,风险承受能力强,以投资为主要目的,兼顾养老。

它与社会保险的区别在于: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性的社会保障,是一种社会政策,国家通过法律手段来强制推行。无论企业或个人愿不愿意,只要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必须参加社会保险。社会保险费或税的征收、给付待遇的规定都是强制性的。而商业保险是建立在双方平等互利、自愿签约的基础之上,保人可根据自身面临的风险自愿选择投保险种,协议保险金额,决定保障的标准和档次,保险公司无权强制人们投保。

上一篇:如何才能满足退休条件?有哪些要求?
下一篇:自己交养老保险合算吗?和单位交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