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理财保险知识

年金保险是否具有成本效益,其作用是什么?从某种意义上说,年金保险和人寿保险的作用相反。人寿保险为被保险人因过早死亡而造成的收入损失提供经济保护,而年金保险是一种经济储备金,可防止被保险人因寿命长而失去收入来源或耗尽其积蓄。

如果一个人的寿命与他的预期寿命相同,那么他参加年金保险既未获益也未损失;如果他的寿命超过了预期寿命,那么他就获得了额外支付,其资金主要来自没有活到预期寿命的那些被保险人缴付的保险费。所以年金保险有利于长寿者。

从本质上讲,年金保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保险,而是人们通过寿险公司进行的一项投资,它代表年金合同持有人同寿险公司之间的契约关系。当投保客户购买年金时,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了一定的收益保障。当然保障的内容取决于投保人所购买的年金的类型。

关于年金类型,年金险按照领取方式可以划分为养老年金,终身年金,定期年金以及教育年金。

养老年金很好理解,就是约定退休后开始领,领取终身终身年金同上,也是约定好终身领取就是终身年金定期年金,就是只灵气领取一段时间。

最后教育年金就是孩子上学后开始领,就是教育年金。

那么除了领取金额外,那就是现金价值了。现金价值则决定了我们买的这款年金险现在值多少钱。按照现金价值也可以划分成储蓄型年金以及纯年金险。储蓄型年金的特点就是现金价值高、回本快、灵活性高、领取金额稍低,这个是更注重流动性。而纯年金则是现金价值低、回本慢、灵活性比较低、领取金额相对来讲高一些,这个更注重总收益。我们很多人都认为年金险即能领钱又能返本,完全就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啊,相当划算。但是这种年金险划算吗?一般在如此有诱惑力的宣传以及误导下,有很多朋友就欣然接受的去购买了年金险。当然也会有人会要求代理人以及自己算一算这个保险的收益率如何。

但是我们首先要知道,你买一款保险的目的是什么?这款保险能否解决你的需求。所以我们要知道年金险的收益往往并不高。年金险具备保险的优势:如安全,规划性强,但这一优势有局限性且并非人人都需要。

本文标签: 理财保险 购买保险
上一篇:年金险怎么值得购买吗?年金险有哪些作用?
下一篇:个人养老金保险和定期年金保险哪种更好?

理财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