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五险里的工伤保险是什么?工伤保险相关流程

我们知道上班之后,单位为我们缴纳五险一金是法定的义务,也是我们应有的福利。其中五险指的就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五险中的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全部由单位承担,个人不用缴纳保险费,其余三险是由单位和我们个人共同缴纳的。那么,关于五险中的“工伤保险”,大家又具体了解多少呢?下面快来看一看吧。

我们要想成功的获得工伤保险理赔,就需要在发生工伤之后申请工伤认定,即发生工伤后,需在30天之内向劳动局申报材料,建议在3个工作日内与医保办联系,并尽快准备和递交申报材料;超过30天需要个人申请(个人申请只能报销工伤认定完成以后的医药费)。

其次还要了解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确定,自2019年11月份,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的认定由劳动局改为本单位,认定依据为《天津市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实施管理办法》,工伤停工留薪期满前10天需向医保办告知是否治愈,如受伤严重,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用人单位、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应当在停工留薪期满后60日内申请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如未治愈可申请继续延长停工留薪期;若停工留薪期满12个月后仍需延长的,需向区劳动局申请。

接着就是工伤社保登记、门诊联网结算、康复申请,工伤登记后可办理门诊联网结算。需填《天津市工伤职工就医登记名册》(一式两份),选择两家医院,必须是工伤定点医院,否则工伤不予报销,工伤发生之日除外。工伤门诊联网结算前,费用需全额垫付。

工伤保险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份保障,它可以使我们在发生工伤之后能够有一些补偿,不致因为工伤而导致我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大家再进入工作岗位之后一定要注意单位是否为我们缴纳了工伤保险,这是我们获得工伤赔偿的前提,希望以上的相关介绍对大家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本文标签: 工伤保险 五险 保险
上一篇:为什么需要意外险?意外保险的分类
下一篇:养老保险断交会有什么不良后果?要怎样补缴?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