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买了身故保险,一旦发生意外不幸身故,还能留一笔钱给家人。有不少朋友想知道,身故保险理赔金能不能作为遗产分配?那下面小编就来分析下这个问题。

身故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内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寿保险。身故保险金就是被保险人死亡后所得到的保险金赔付,身故保险理赔最重要的就是受益人,能不能作为遗产分配,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分析。

一、有指定身故受益人

如果购买身故保险时,希望把身故保险金留给特定的人,或者不希望身故后,家人还要收集各种理赔材料,可以指定一位或者多位身故收益人(如果是多位要划分好比例,以免出现纠纷)。

那么保险事故发生后,由指定受益人作为申请人,可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如果指定受益人是亲属的话,即相当于遗产分配,可以获得身故保险金,反之则不行。

二、没有指定身故受益人

如果购买身故保险时,没有指定身故受益人或者将身故受益人定位“法定身故受益人”,那就是指在身故后,将按照《继承法》中所规定的“法定继承人”为受益人,继承顺序为: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想知道身故保险理赔金能不能作为遗产分配,要看身故保险是否有指定身故受益人,如果指定了受益人则无法作为遗产分配,将由身故受益人领取保险金。如果没有指定身故受益人,则按照法定身故受益人领取,这也算是遗产的合理分配。

本文标签: 意外保险 人寿保险
上一篇:定期寿险和意外险理赔次序是怎么样的?
下一篇:中老年人适合买百万医疗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