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长护险经办信息,护理保险制度国际经验

根据最新的相关信息显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可以探索多种实施路径和方法,如委托管理、购买和定制护理服务和护理产品等。在保证社保基金安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可以积极发挥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管理和服务能力。

1.试点地区比较

护理保险一般由市级实施,按照统筹基金、属地分级管理的原则组织实施。在具体办理服务方面,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社保机构负责上海、长春等少数地区的具体办理服务;二是多数地区委托保险公司通过政府采购、社保等方式承担具体服务负责青岛、南通、成都、石河子等地的监督检查工作。

从保险公司承办内容看,可分为二种模式,第一种是将具体的护理经办业务通过招标委托给保险公司;第二种是从保险公司与社保人员进行联合办公,由政府安排保险公司联合办人员具体工作。从保险公司参与护理经办方式看,分为不承担风险的经办模式和承担风险的承办模式两种,前者如济南等地,后者占主流。在承担风险的护理业务中,一般比照大病保险,建立风险调节机制,如果基金结余,则按约定返还。从引进保险公司承办数量看,可分为两种模式,第一种是引进一家保险公司承办,如承德市。第二种是引进多家保险公司承办,具有又分为通过划分服务区域和保险公司共保的方式进行。

2.国际经验

日本的护理保险由政府管理,这给政府带来了大量的日常工作。原日本的职员规模庞大,职员人数占日本政府职员总数的20%。在德国,社会力量主要参与护理保险,政府主要负责监管。德国护理保险紧随医疗保险,大约10%的高收入人群可以选择参加商业健康保险,这些人还购买商业护理保险。德国长期护理保险保障程度适中,护理对象需部分自负费用,这有利于长期护理保险体系的可持续运行,并给商业护理保险留下发展空间。

本文标签: 长护险 保险
上一篇:账户险设计的意义,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介绍
下一篇:再保险相关介绍,再保险计算方式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