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买东西可以不看说明书,买保险却不能不看保险合同,今天就来分享下保险合同里非常关键的几个日期,看看它们都起着怎样的作用。

一、犹豫期

保险的犹豫期相当于淘宝购物后的“7天无理由退换货”,犹豫期内如果你觉得保险买错了或者不想买了,是可以无条件退保的,而且也不会损失保费。

不是所有的保险都有犹豫期,通常只有长期险有犹豫期,短期险是没有犹豫期的。各个险种的犹豫期一般在10—20天左右,超过犹豫保险退保的损失可是很惨重的。

二、等待期

等待期又被称之为观察期,等待期内出险保险是不负责的,也就不会理赔。意外险是没有等待期的,因为意外是未知的,谁都无法预测,重疾险、医疗险和寿险都有不同天数的等待期。

为什么保险公司要设置等待期呢?主要是担心有人故意投保、骗保等,等待期内发病或者确诊是不理赔的。所以投保了的小伙伴最好不要在等待期去体检检查,如果查出问题,保险公司是不负责理赔的。

三、宽限期

保险的缴费方式有很多种,有一次性缴纳的,也可以分几十年缴纳的,相信没有几个人会土豪到一次性缴纳保险金。既然要分期缴纳,如果忘记缴纳了怎么办呢?保险公司为了防止有人忘记缴纳保险金,设置了宽限期,在宽限期内缴费都是可以的。

一般保险缴费的宽限期是60天,如果过了宽限期,可能你的保单就失效了,万一出险了,保险公司是无法理赔的。

本文标签: 保险日期 保险知识
上一篇:最大诚信原则有什么用?违反有什么后果?
下一篇:关于人身保险的一些基础知识,建议每个人都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