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目前在市面上,很多主流的重疾险产品都会增加轻症豁免的条款。然而,轻症豁免是什么意思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什么是轻症豁免?

轻症豁免是指当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确诊被保范围内的轻症疾病之后,投保人则可以不用再缴纳剩余的保费,而保险合同仍然有效。其中,轻症是指重大疾病的早期状态,最高发的轻症疾病有以下几种:极早期恶性肿瘤或恶性病变(原位癌);不典型的急性心肌梗塞;轻微脑中风;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心脏辨膜介入手术;主动脉内介入手术等。

许多人在购买重疾险时都会附加轻症豁免,然而,如果在投保之后不想要轻症豁免了,我们该怎么办呢?轻症豁免不想买了能退吗?

二、轻症豁免不想买了能退吗?

一般情况下,在保险合同签订之后,对保险合同内的一切条款就不能做任何改变了。当事人可以选择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咨询一下,如果不行的话只能选择退保了。然而,在不同时期退保,结果也会是不同的。

1、在犹豫期内退保:

大家都知道,一般情况下的保险都有一定的犹豫期,大约在10天至20天左右。犹豫期是指签订保险合同后到保险正式生效的过程,犹豫期相当于是给了客户一个“后悔”的机会,在这个期间内客户选择退保,保险公司必须无条件同意,且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是最少的,一般只扣除10元左右的工本费。

2、在等待期内退保:

等待期用于约束被保险人,避免被保险人的故意骗保的行为。它也是一个在签订保险合同后到保险正式生效的过程,但是往往时间较长,一般是3个月到1年。在等待期内退保,客户的损失也不会很大,一般也只是扣除10元左右的工本费。

3、在保险正式生效后退保:

若是在保险合同正式生效后退保,这时候对客户的影响是最大的。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只会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而保单的现金价值往往与客户实际缴纳的保费总额相差甚多,并不建议大家选择这个时候退保。

所以,大家在购买保险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仔细查看保险合同内的每一项条款,有任何问题要及时向保险公司提出,切勿等到保险合同生效后再来后悔。

本文标签: 轻症豁免 保险退保
上一篇:消费型大病保险还有多少你不知道的坑?
下一篇:重疾险买到70岁好还是终身好?这里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