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大数据”医疗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好处?

现在的时代信息交流日益发达,服务设施也越来越贴近民生,医疗建设自然是百姓们的关注重点之一。在医疗业推行“互联网+”,给群众就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其参与主体多,涉及领域广,而且具有一定的封闭性,使得越来越多的不法商家利用网络平台窃取群众健康信息,再利用这些信息进行精准推销,引起很多患者的反感及隐私被窃取的不适感。

一、“大数据”医疗为我们带来了什么好处?

1.促进了医疗设备及药品的供求相应。事实上,每个地区、每个医院的药品销售种类及数目都不尽相同。而如何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则需要数据的支持,需要人力和精力对就医者的医疗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大类分化整理及详细分析,从而达到更好地预防疾病及管控健康的作用。而且,也使各个地区、医院在技术、药品及设备供应等方面联系更加紧密,切实做到为群众服务。

2.有效减少百姓的看病时间和费用成本。从医学角度来看,患者看病分为初诊和复诊。医生初诊需要了解患者的病史,对患者进行体格检查,甚至需要进行心电图、B超或抽血化验等辅助检查,所以初诊是不允许在互联网上进行的。而针对部分常见病和慢性病,“互联网+医疗健康”可以提供复诊医疗服务。如长期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若病情较稳定,症状未发生明显变化,医生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患者的检查和检验指标,进而开一些长期处方或简单调一下药。

3.有助于实现医疗的新突破。数据就像金子,极富价值,通过数据的整合、归纳及分析可帮助更多医疗工作者或科研人员有效研究疑难杂症的对策,提高该疾病的成活率。

二、如何避免医疗隐私被窃取?

1.严惩不法商家及不良信息泄露者。通过法律制约不法分子利用患者隐私营销或勒索的卑劣行径,严格规范医院工作者的行为,避免其为了谋取高利而泄露信息。

2.明确责任承担者。搭建的医疗健康平台应由其创建者,即各个医疗机构点安全运行和到位规范,主要从事前、事中及事后三方面入手。事前需保障系统稳定性、事中需实现业务联系性、事后确保及时运维整改。

3.利用代码或虚拟号码来代表顾客信息。可借鉴一些打车软件,使患者与医生沟通时仅显示虚拟号码或部分重要信息,这样将会有效减少骚扰电话,避免遭遇隐私勒索。

4.加强网站平台的构建安全。可由政府统一制定医疗信息管理的网络安全,统一配置高规格的防病毒软件或防侵扰软件,保证患者信息不会在诊疗机构平台上被不法商家窃取。

本文标签: 医疗建设 保险
上一篇:近两年缓解医疗问题的新方法有哪些?
下一篇:什么叫保单?无保单如何保险查询?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