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国家医疗保险即社会医疗保险,是一项为劳动者提供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保障而建立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那么,社会医疗保险的报销范围有哪些呢?具体我们还是来看下文的简单介绍吧。

国家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有哪些?

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只要符合基本医保药品目录、急救/抢救医疗费用、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都可以按照国家规定从基本医保基金中进行支付。其中,社会医疗保险的报销范围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基本医疗保险药品报销纳入基本医保给付范围内的甲类和乙类药品都可以进行报销。其中,甲类药品是指全国基本统一能保障临床基本需求的药物。乙类药品是由职工支付一定比例的费用之后,再纳入到基本医保金给付范围内的,一般按照基本医保给付标准进行支付费用。

2、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报销基本医保支付项目的诊疗项目范围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来确定。如果属于基本医保支付部分费用诊疗项目目录内的,可以先由参保人进行自付,在按照基本医保的规定进行支付。其中,基本医保诊疗项目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由定点医疗机构为参保人提供定点医疗服务;

2、由物价部分指定收费标准;

3、临床诊疗项目必须安全、有效、费用合理。

3、基本医疗服务设施报销基本医保医疗服务设施费用的报销涵盖了参保人员在接受诊断、治疗和护理过程中必须生活服务设施,其中包括了门急诊留观床位费和住院床位费。而对于一些转诊交通费、急救车费、婴儿保温箱费、食品保温箱费、护工费、陪护费,基本医保基金是不可以进行报销的。

综上所述,国家医疗保险报销只要符合基本医保药品目录、急救/抢救医疗费用、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都是可以进行报销的。

上一篇:机智的回答重大疾病保险哪种好
下一篇:单位补充医疗保险可以报销的范围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