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很多人都听说过五保户这个词,五保户可以享受很多政策上的补贴。但是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成为五保户的,今天就跟大家讲讲农村五保户的申请条件。

农村五保的申请条件

首先农村五保对象大致分为以下三队人群:一是农村未成年的孤儿;二是农村孤寡老人;三是符合五保条件的残疾人。因此在申请五保前,申请者必须满足在参保对象范围内,此外还要申请者具备以下条件:

1、没有基本的劳动生产的能力。

2、没有基础的生活来源保障或没有收入等。

3、不具备抚养人和赡养人的能力。

符合以上条件者即可根据村委会的要求,填写申请资料并交由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审核。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申请成功并批准为五保户后,则一切的吃、穿、住、医、葬所产生的费用都会由政府进行负责,同时还要签订五保供养合同。若五保户的宅基地的所有权没有继承人继承的话,死后宅基地将归集体所有。

农村五保的办理程序

在符合参保条件的基础下,首先由本人向村(居)委会提出申请意愿并填写和提交材料证明,然后村(居)委会需要组织评议审核,对符合条件的并在农村进行公示无异议的个体,则由村(居)委会将评审意见报告以及申请者提供的材料报送给相关乡镇级政府部门进行审核。

待审核工作完成之后,相关人员还会对申请者的家庭和经济状况进行核实,核实无误的再将审核意见交由上一级的政府部门进行审批;若核实之后发现申请人不符合办理条件,则及时退还申请资料,并说明退还理由。

同理,带复核审批工作完成之后,则县(区)级人民政府民政会做出审批决定,对于符合五保条件的,发放《农村五保供养证书》,并建立档案保存。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断缴社保公积金对员工有什么影响?
下一篇:什么样的家庭可以申请最低生活保障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