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女性在生育的时候,男性是有陪产假的。那么陪产假能休多少天呢?休假薪酬又怎么算呢?陪产假是如何规定的?是否包含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今天就来解决大家的这几个疑问。

陪产假是什么?

陪产假,又名护理假、陪护假或照顾假。即依法登记结婚的夫妻,女方在享受产假期间,男方享受的有一定时间看护、照料对方的权利。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未对陪产假做出明确的规定,具体要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实际规定,基本都见于各地的计划生育条例中,法律地位也不高。当然,还存在有的地方有陪产假,有的地方没有陪产假的情况。

各地陪产假都能休多久?

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9个省份在当地新版计生条例中明确了陪产假(部分地区称为护理假)的期限。其中,最短的陪产假有7天,最长的则有1个月之久,多数地区的陪产假为15天。

其中,陪产假最短的为天津、山东两地,为7天;其次是上海,为10天

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湖北、江西、广东、海南、重庆、贵州、青海等省份的陪产假都为15天

湖南、四川两地的陪产假为20天

内蒙古、广西、宁夏的陪产假为25天

安徽、陕西两地的陪产假根据夫妻是否异地生活而不同

安徽明确,男方享受10天护理假,夫妻异地生活的,护理假为20天

陕西规定,男方护理假为15天,夫妻异地居住的给予男方护理假20天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劳动者要辞职该如何申请?
下一篇:生育保险包括哪些待遇呢?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