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大家了解多少?

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通过法律法规确定下来的,由用人单位和个人按一定比例缴纳相应的保险费,建立社会医疗保险基金,为了是公民能支付医疗费用的一种医疗保险制度。社会医疗保险即基本医保,由两个账户组成,分别是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

基本医疗保险赔偿标准你要了解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以上一年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10%左右为支付的起付标准,个人在一个年度内第二次以及以后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的起付标准按上一年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5%左右确定。

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在一个年度内支付职工和退休人员的医疗费用,累计最高支付限额按上一年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4倍左右确定。在一个结算期(结算期按职工和退休人员住院治疗的时间,恶性肿瘤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肾透析、肾移植后服抗排异药门诊治疗的时间设定。)内职工和退休人员发生的医疗费用,按医院等级和费用数额采取分段计算、累加支付的办法,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按比例分担。

基本医疗保险与其他保险相似,建立医疗保险基金也是以合同的方式预先向受疾病威胁的人收取医疗保险费;当参保人、患病并去医疗机构就诊而发生医疗费用后,由医疗保险机构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由此可见,风险转移和补偿转移是医疗保险的两大职能。即把个体身上的由疾病风险所致的经济损失分摊给所有受同样风险威胁的成员,用集中起来的医疗保险基金来补偿由疾病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本文标签: 医疗保险 保险
上一篇:非北京市城镇户籍的儿童在北京参保要了解哪些?
下一篇: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和职工个人缴费基数如何来计算的呢?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