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社保非常重要,没有特殊情况不建议断缴,因为关乎大家的养老、医疗、生育等基础保障问题。但影响的大小,还是要根据自己个人情况而定。

社保断了很麻烦?影响可大可小

影响一:医保待遇停止

医保停止缴费以后,从第二个月开始,你去医院看病,就不能享受相关的补助和报销了。

不过,如果医保卡还有钱的话,你去买药或者到医院看病,依然可以刷医保卡的钱(用来支付不给报销的诊疗费用)。

所以,如果医保只是断缴一两个月,影响不大,只要你在这期间身体棒棒的,没生病不去医院看病就可以了。以后只要重新续缴,就可以继续享受医保待遇。

影响二:生育保险受影响

生育保险是给女职工在怀孕期间、分娩后,提供的统筹支付和医疗补助,必须连续交满1年社保,才可能享受。如果你怀孕时没有缴满1年社保,就不能享受这个待遇。

如果你短期(一年内)还不打算怀孕,那断交几个月的社保,影响也是不大的。

影响三:影响小孩上学

外地户籍家庭的小孩,在惠州上小学时,根据新出的“积分入学”规定,父母至少一方连续缴纳5年社保,如果断交1个月,会直接影响孩子上学。

如果你现在还没有孩子,或者你自己就是个孩子,那这个貌似也与你没有啥关系......

影响四: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必须缴满15年,退休之后才能每月领取养老金,老年生活才能有保障。

不过,这15年是指累计缴纳的年限,中间可以有中断,不需要连续。即只要你交社保交够180个月(即15年),退休后就能领养老金。

本文标签: 社会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的区别是什么?
下一篇:哪些情况可以报雇主责任险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