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家庭保险知识

为了帮助更多新手小白了解保险的名词,今天就针对最常见同时也非常重要的三个名词,给大家做下解释。希望大家在阅读保险合同时都做到心中有数。一起来了解下。

一、犹豫期

长期保险一般会设置犹豫期,通常是10/15天,在这期间如果您发现购买的保险不符合要求,觉得买错了买贵了后悔了,都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退保。在犹豫期的10/15天内退保,一般不会受到损失。尤其是网上购买的保险,通常是全额退还您所交的保费,线下购买的保险可能会扣除合同工本费,通常为10元。

一旦过了犹豫期,退保就只退还保险合同的现金价值了。因此,在购买保险后要善用犹豫期。

这10/15天要做什么呢?

通读保险合同、在保险公司的官网验证保单、认真对待保险公司的电话回访并通过回访对产品的内容再次进行确认等。

二、等待期

等待期也叫观察期,是指在保险合同生效后的一段时间内,如果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通常是返还所交的保费。

等待期的设置是为了防止有些人已经知道即将发生保险事故才投保,期望通过保险来获得补偿。这些“逆选择”的行为对于遵守投保规则、如实告知健康状况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所以保险公司要采取措施制止这一行为。

几乎所有的健康险都设有疾病等待期,以重疾险为例,等待期一般是90—180天,购买重疾险后在这一段时间内出险,保险公司的处理方法一般有以下几种:

a.等待期内患重疾,不赔,退还保费,合同终止;

b.等待期内患重疾,不赔,退还现金价值(一般比保费少),合同终止;

c.等待期内患轻症,不赔,退还保费,合同终止;

d.等待期内患轻症,不赔,轻症责任终止(退还轻症部分的保费),重大疾病保险责任继续有效。

可以看出,等待期内因疾病出险保险公司一般都是不赔的,但因意外伤害出险不受等待期的限制。

另外,等待期的设置是为了防止有人带病投保,如果在购买保险时身体状况通过了保险公司的核保,那么在等待期内患病的概率非常小。

本文标签: 购买保险 家庭保险
上一篇:理赔是什么,理赔原则有哪些?
下一篇:保险忘记缴纳了怎么办?

家庭保险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