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提到养老保险,很多人都会想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其实,除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之外,还有商业养老保险。不管是那种养老保险,都需要个人缴纳,不过不同的养老保险形式有着不同的缴纳方式。

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作为一种国家福利,是国家的民生内容,为了构建更好的国度而设置的一种社会福利方式,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

一般当地政府会为当地居民建立个人账户,参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居民就可以每年缴纳一定的保费,等到了一定周岁便可以每个月领取养老金。

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省(区、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最高缴费档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并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备案。

2、职工养老保险。

职工养老保险属于社保中的一种,与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四种险种一起构成五大基本保险,是为了保障企业职工的基本福利。

职工养老保险是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按照每年的缴费基数和比例来看。不同的省市有着不同的缴费基数和比例。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纳比例是:职工所在企业缴纳20%,职工个人承担8%。

3、商业养老保险。

商业养老保险与前面两者养老保险最大的区别就是,商业养老保险是保险制度,但是是一种商业保险制度,是有盈利性社会组织保险公司推出的保险产品。这种产品的购买对于人员没有限制,不论是在职职工还是无业游民,只有有钱就可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

很多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是为了保障更好地老年生活,当然商业养老保险的购买也有一定的限制要求,并且越是在年轻的时候购买,每年的保费费率会相对更低一些。并且,商业养老保险只是个人承担。

上一篇:城镇居民养老保险缴纳有要求吗
下一篇:个人交养老保险有哪些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