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离职后对五险一金的影响,社保断缴影响

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很多人都失业了,除了被动失业,还有很多人主动离职。然而很多人主动离职只是一时爽,他们还必须面临社保断缴的风险。社保断缴对医疗报销、生育津贴、养老金等都有影响,甚至对买房等重大事件也有影响。所以当你离职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五险一金如何处理。

社保断缴具体有哪些影响?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清楚社保指的是什么?我们常说的社保其实包括:医疗、养老、生育、失业和工伤保险;一金指的是加上住房公积金;那五险一金断缴,各自分别有何影响呢?

1、医疗保险

如果社保断缴,影响最大的也是医保。首先会影响医疗费用报销,从断缴欠费的次月1日起就会暂停享受医疗保险待遇,这意味着如果这个时候生病去医院,所有的医疗费用都得自掏腰包,无法报销。其次会影响你的累计缴费,虽然医保即使断缴,累计缴费年限也不会被清零,但经常断断续续缴纳医保,可能会出现累计缴费年限不足的情况。

2.养老保险

对养老保险其实影响不大,养老保险只看重累计的缴费年限,哪怕你断缴一两年也无所谓,只要你最终退休时累计缴费了15年以上就行,照样可以领取养老金。

3.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产假、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这三部分,如果没有生育保险,就意味着不仅要自己花钱生孩子,而且还要损失生育期间的工资,更没有生育津贴可拿。

4.工伤、失业保险

断缴对工伤保险没什么影响,但失业保险的断缴对失业金的领取还是有一定影响的,如果失业保险没缴满1年,则不能领取失业金。

5.公积金

公积金断缴影响的主要是买房,要想申请公积金贷款,是要算公积金连续缴纳时限的,申请贷款前必须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时间不少于六个月。

当你年老退休,当你不幸生病去医院,当你有了孩子,你会真正感受到社会保障的价值。因此,社会保障作为老百姓最重要的福利保障,不应随意中断。

本文标签: 五险一金 社保断缴
上一篇:有了社保还要买商业保险吗?商业保险选择
下一篇:保险费率与什么挂钩?保险费用知识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