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大学生失业保险介绍

随着高校扩招,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就业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现阶段不仅有大学毕业生,还有中专、职校、技校的学生,大大的增加了大学生就业的压力。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经济压力问题,我们国家致力于一些大学生失业保险的建立。

(1)多渠道提高失业保险待遇。首先,国家要对大学生失业保险进行一定的财政拨款,建立大学生失业保险基金。地方财政还可以安排大学生失业保险资金,可根据高校不同的经济状况进行分配。其次,各高校可从大学生缴纳的学费、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等提取一部分资金用于建立大学生失业保险。再次,学生缴费要遵循自愿的原则,按照在岗职工社会平均工资一定比例收集失业保险基金,建立失业保险个人账户。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减免全部或部分费用。最后,国家要鼓励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家庭及个人对大学生失业保险进行捐款,补充失业保险基金。

(2)合理制定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制定大学毕业生失业保险金的发放标准应遵循“保护和激励”相统一的原则。一方面应保障大学毕业生的基本生活水平,要考虑大学毕业生在找工作中需要的交通费、通讯费、资料费等各种费用,稍微高于大学毕业生最低生活保障的水平。失业保险的发放标准要根据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不同。另一方面失业保险金的发放要起到激励大学生寻找工作、促进就业的作用。失业保险金的发放要控制在适度的期限内,这个期限不宜过长也不宜过短。

(3)建立信息管理系统。一是根据大学生身份证号,登记学生个人信息、失业保险个人账户、就业等情况。二是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保险基金的监管,公开基金使用情况,禁止挤占、挪用失业保险基金的现象。三是选择有效的投资渠道,确保失业保险基金的价值。

本文标签: 大学生 失业保险
上一篇:公司缴纳社会保险划算吗?社保的重要性
下一篇:如何购买保险,买保险有什么好处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