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什么是寿险?终身寿险和定期寿险有什么区别?哪个更好?

如今人们的保险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更多的人愿意通过保险来转移风险,其中,寿险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险种。寿险的定义是什么呢?很多人在购买人身保险时,往往都被厚厚的保险条款蒙蔽了双眼。事实上,寿险很好理解,主要是为保障身故或全残,可以说寿险是体现家庭关爱与责任的一种方式,适合家庭经济支柱投保。按照保险期限,寿险可以分为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下面对这两种寿险的区别作详细介绍。

一、寿险的定义是什么

寿险的定义,按照官方说法,就是一种以人的生死为保险对象的保险,是被保险人在保险责任期内生存或死亡,由保险人根据契约规定给付保险金的一种保险。说白了,就是被保人去世或全残才能赔的一种保险。夸张点说,可以比喻为“活着是印钞机,倒下是人民币”。寿险就是买给家人的保障,活着用不了。中国人可能因为对生死有一种难以明说的“想象”,所以,很多人对这类险种“不怀好意”,但其实,正是这种保险,才能体现出对家庭的责任和守护。对于承担家庭经济来源的人群来说,配置寿险至关重要。

二、终身寿险和定期寿险的区别

根据保障期限,寿险可分为终身寿险和定期寿险,那么终身寿险和定期寿险的区别,下面来详细分析:

1、保障期限和保费

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最直观的区别就是保障期限的不同,定期寿险可以选择保障10年、20年、30年或者保至60周岁、70周岁等,如果被保险人在保障期限内不幸身故或全残,保单指定的受益人可以按照合同约定领取约定的保险金,如果被保人超出保单期限后依旧生存,则保单失效。终身寿险的保障则覆盖了被保人的一生,无论被保人何时身故,都一定会获得保险公司的理赔,所以终身寿险的理赔是一个确定性事件,最终结果可能是被保人出险,也可能是被保人退保获得现金价值。因为终身寿险理赔的确定性,所以保费一般较高,而定期寿险只保障一段时间,所以保费相对较低,性价比较高。

2、保障责任

定期寿险的健康告知、除外责任相对来说比终身寿险宽松一些,因为70岁前身故的人数比例较少,而且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产品可以在线上直接投保,所以健康告知、除外责任宽松一些有利于获得更多的用户认可。终身寿险的健康告知、责任免除相比定期寿险要严格一些,但和重疾险、医疗险相比还是比较宽松的,毕竟终身寿险保单赔付确定的,而且往往终身寿险的保额较大,所以严格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

了解了寿险的定义是什么,更能明确寿险所发挥的作用。对一般家庭、中产家庭的经济支柱来说,定期寿险是不错的选择,保障期限涵盖的是能够给家庭带来较大经济作用的阶段,而对于预算较充裕的人群而言,终身寿险则是不错的选择,对被保者来说,终身寿险就是一定会赔偿的“确定事件”,可以说是在帮助用户保护财产安全的同时,实现了一定的财富增值,还可以法律保护。

本文标签: 终身寿险 定期寿险
上一篇:健康险有哪些种类?投保健康险时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购买重疾险时选择哪种缴费方式比较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