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学习保险知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几乎每个想要买寿险的家庭都会想到这三个问题:“人寿保险哪个好?”,“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买哪种好”以及“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有哪些区别”。像这样,从单纯的问到哪个好,到想要通过了解险种属性来为家庭选择适合的险种,可以说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家庭保险的规划,同时也在变专业。那么,想要比较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的优缺点,我们可以从最主要的几个方面——保障期限,投保门槛,理赔时保险金给付,适用人群等侧面分析它们之间的区别。

1.(一年期)定期寿险

交一年费用保障1年。

优点:价格低,灵活。

缺点:保费按被保险人年龄增长;稳定性差,有停售或拒保的可能;

适用人群:短期高风险工作者,团体投保。

身故或全残保险金:按约定保额给付保险金。超过保障期限被保险人仍然生存,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也不退还保险费。

2.(长期)定期寿险

保障一定期限,如10/20/30年、也可选择保至60/70岁。缴费年期可选趸交/5/10/20/30或至60/65/70周岁

优点:杠杆率高,性价比高,健康告知宽松,保障期限和缴费时间相对灵活,均衡费率。

缺点:保障期限内无身故或全残则不予理赔,且不退还保费,无储蓄功能。

适用人群:年轻人,普通家庭。

身故或全残保险金:按约定保额给付保险金。超过保障期限被保险人仍然生存,保险公司不承担保险责任,也不退还保险费。

3.终身寿险

终身寿险保障期限为终身,缴费年期可选3年5年到20年、30年。

优点:保障终身,能强制储蓄。

缺点:价格高。

适用人群:中高收入家庭,高净值人群;由于终身寿险免交遗产税,还适用于有财富传承需要的家庭。

身故或全残保险金:终身寿险给付保险金有三种情况,按照生命表终端年龄100岁为分解,百岁之前承担死亡保险责任给付保险金是第一种情况,第二种情况是被保险人百岁之后仍然生存,则给付生存保险金。第三种情况是,投保之前约定给付保险金的年龄,比如65周岁,这种方式类似于养老金。

那么,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哪个好?该选哪个呢

对于中等收入家庭或阶段,投保需要考虑的是寿险本身的保证功能,即为了防止家庭经济支柱身故后,家庭失去经济依靠,所以选择保障到60周岁的定期寿险比较普遍。终身寿险比较合适于有较强保费负担能力、有遗产规划需求情况。

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终身寿险的费率比定期寿险高。3-5倍的比例,结合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直接得出结论,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分别指向了不同人群,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选择不同的寿险。

本文标签: 终身寿险 定期寿险
上一篇:没有交社保的,如果发生了住院怎么办呢?
下一篇:为什么说投保重疾险要趁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