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保险对于我们而言已经逐渐可以接触到,顾名思义保险就是提供保障和防范风险的存在。人寿保险是以被保险人的生命为保险标的,以被保险人的生死存亡为给付条件的一种保险。与所有保险业务一样,被保险人将风险转移给保险人,接受保险人的条款并支付保险费。与其他保险不同,人寿保险转移的是被保险人的生死存亡风险。

人寿保险并不是只有一种,它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定期人寿

定期人寿保险简称“定期寿险”。在保险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如果被保险人死亡或全残,则保险公司按照约定的保险金额给付保险金,若保险期限届满被保险人健在,则保险合同自然终止,保险公司不再承担保险责任,并且不退回保险费。

2、终身人寿

终身人寿保险简称"终身寿险"。保险责任从保险合同生效后一直到被保险人死亡之时为止。由于人的死亡是必然的,因而终身保险的保险金最终必然要支付给受益人。由于终身保险保险期长,故其费率高于定期保险。

3、生存保险

生存保险是指被保险人必须生存到保单规定的保险期满时才能够领取保险金。若被保险人在保险期间死亡,则不能主张收回保险金,亦不能收回已交保险费。

4、生死两全

定期人寿保险与生存保险两类保险的结合。生死两全保险是指被保险人在保险合同约定的期间里假设身故,身故受益人则领取保险合同约定的身故保险金,被保险人继续生存至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期期满,则投保人领取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期满金的人寿保险。

5、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也是人寿保险的一种新体现,养老保险是生存保险和死亡保险的结合,是一种特殊的生死保险形式。无论被保险人在保险期内死亡或活到保险期结束,都可以拿到保险金,这样既可以消除被保险人死亡给其家庭成员带来的经济压力,又可以使被保险人在保险期结束时拿到一笔钱养老。

本文标签: 人寿保险 保险种类
上一篇:什么是生存保险,生存保险的特点有哪些
下一篇:什么健康保险好?选择健康保险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