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养老保险知识

自由职业者如何缴纳养老保险?推荐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吗?

什么是养老保险,养老保险能够给我们带来哪些优势?今天我们一起来走进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因此养老保险的缴纳至关重要,那么自由工作者如何缴纳养老保险,需要什么手续,什么资料?

如果是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以下条件和流程办理:凡从事灵活就业(本市非农户口)、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或档案托管在市(县、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人才服务机构,并且在国家规定正常劳动年龄内的人员。可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建立个人档案的需提供近期个人免冠照片1张到市(县、区)档案托管的公共就业服务、人事人才服务机构或县、区社会保险中心办理参保手续。办理完参保手续的次月起到参保县、区税务服务大厅或税务机关委托的银行网点进行缴费。

如是参加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可到户籍地所在的社区、村委会咨询申请。

个人养老保险养老金计算公式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注释】参加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人员,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实际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满15年以上的,按月计发基本养老金。根据最新的养老金计算办法,职工退休时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

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示例】假定男职工在60岁退休时,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00元,累计缴费年限为15年时:

个人平均缴费基数为0.6时,基础养老金=(4000元+4000元×0.6)÷2×15×1%=480元;

个人平均缴费基数为1.0时,基础养老金=(4000元+4000元×1.0)÷2×15×1%=600元;

个人平均缴费基数为3.0时,基础养老金=(4000元+4000元×3.0)÷2×15×1%=1200元;

累计缴费年限为40年时:

个人平均缴费基数为0.6时,基础养老金=(4000元+4000元×0.6)÷2×40×1%=1280元;

个人平均缴费基数为1.0时,基础养老金=(4000元+4000元×1.0)÷2×40×1%=1600元;

个人平均缴费基数为3.0时,基础养老金=(4000元+4000元×3.0)÷2×40×1%=3200元。

平均缴费指数就是去年你按1000基数缴纳,而社会当年平均工资2000那你的当年指数就是0.5,把每年的算出来平均,很容易,到时候你自己都可以计算多少养老退休金的。

当然自由职业者也可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在保障目的上没有特别大的区别,都是为了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老年人提供生活费用。

不过商业养老保险相对于社会养老保险来说,缴纳的保费可能要高一些,当然针对不同的险种,商业养老保险保费也不相同,大家可以针对性了解下。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的商业养老保险知识,可以登录太平洋保险官网查看详情。

上一篇:个人如何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企业又如何参加社会养老保险?
下一篇:基本养老保险金计算器养老保险费用如何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