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买保险后忘了缴费怎么办?保险缴费需要注意的几个日期

长期和终身的保险产品,通常缴款期限较长。那么长的一段时间,要是忘记支付保险费呢?这是不是保险就该失效了?

今天就来讲讲,保险里需要注意的几个时期:

第一阶段:宽限期

0~60天。

长期型的保险,都有一个60天的缴费宽限期,若忘记缴保费,在此期间补缴保费,保险责任仍有效。

宽限期指自首次缴付保险费以后,每次保险费到期日起六十天内为宽限期。此间缴付逾期保险费,并不计收利息。如果被保险人在宽限期内死亡,保险仍有效,保险人承担保险责任并支付保险金,支付的保险金扣除应缴的当期保险费。

如果宽限期过了,仍未续缴保费,保单暂时失效,出险无法获得理赔。消费者不妨在投保时,就仔细咨询如何正确利用“宽限期”的权利,以便需要时起重要作用。比如,退保。

第二阶段:中止期

61天~2年。

如到61天时还未缴费,合同将会失效,进入中止期。合同失效后,保险公司对于失效期间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保险责任。

而且,保户办理合同复效时,不光要补缴保费,还要补缴利息,利息率也可能略高于保单保证利率。

更麻烦的是,办理复效手续时,保险公司要重新进行核保,保险公司对照核保条件,认为被保险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已不符合要求,保险公司有可能拒绝复效。

第三阶段:终止期

2年之后。

如果忘记缴费2年之后,投保人依旧未申请保单复效,则合同进入终止期。进入终止期的话,此保单就再也不能复效了,只能选择退保。

退保的话,只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并非所有的已交保费,对消费者来说,损失也是不小的。

现金价值自动垫交保费

在购买保险产品的时候,可选择保费自动垫交。即如果投保人在宽限期结束时仍未交纳保费,保险公司将以该合同的现金价值扣除各项欠款及应付利息后,所剩余额自动垫交到期应交的保费,则该合同继续有效。

如保险单之现金价值已扣除所有拖欠及利息,而该余额不足以全额垫交应付保险费,则该保险单将于宽限期满24时起失效。

这样可以避免投保人在发生意外时不能及时支付保险费,导致保单失效而使被保人的风险失去保障。

本文标签: 保险缴费 宽限期
上一篇:害怕自己得脑中风,可以购买什么保险?
下一篇:有什么保险可以在人猝死后进行赔偿?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