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申领失业保险金的手续和办理流程是什么?

很多人在面临失业时会担心未来的生活保障,但是如果是被迫失业,可以通过领取失业金得到一定的保障,那么如何申领失业保险金呢?申领失业保险金的手续和办理流程是什么?

失业保险金申领标准

以成都为例,自7月1日起,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320元。据悉,7月1日后已核发的失业保险金等相关待遇将按新标准补发差额。

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失业保险金标准1320元/月比之前上涨216元/月。

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

1.已参加失业保险,用人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已按规定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如何办理申领失业保险金手续?

1、单位为职工办理了失业保险停保手续的当月到核发部门为失业人员办理相关手续:为符合申领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办理《通知书》;为不符合申领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办理《告知书》;领取《通知书》和《告知书》后,单位经办人需办理签收手续。为农民合同制工代办一次性生活补助金的有关手续。

2、本市城镇户籍的失业人员到户籍所属区的失业保险发放机构办理申领失业保险手续;外地城镇户籍的失业人员选择在本市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到原单位所在区的失业保险发放机构办理申领失业保险手续。

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期限

根据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时间确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以上不满2年的为3个月;2年以上不满3年的为6个月;3年以上不满5年的为12个月;5年以上不满8年的为15个月;8年以上不满10年的为18个月;10年以上的为24个月。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享受哪些权益?

1、领取失业金期间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为失业人员代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不需缴费,如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已经预先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等原因而导致代缴不成功的,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从失业保险基金中退还至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个人银行账户中。

2、女性失业人员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间,符合国家计划生育规定生育、未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可向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生育补助金,经审核后可一次性发给其3个月失业保险金标准的生育补助金。

3、失业人员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间死亡的,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向其家属一次性发给其10个月失业保险金标准的丧葬补助金和10个月失业保险金标准的抚恤金,以及死亡当月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失业人员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间因参与刑事犯罪活动而导致伤、残、亡的,不享受第二十五条和本条前款规定的待遇。

哪些情况将停发失业保险金?

1、重新就业的;

2、应征服兵役的;

3、移居境外的;

4、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5、被判刑监禁或者劳动教养执行期间的;

6、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或者机构为其介绍的工作的;

7、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失业金的领取是职工社保其中一种保险——失业保险的保障。当然如果失业了,还具备健康的劳动能力,建议立马找新的工作,续交社会保险,保证自己的医保和养老保险正常参保,才能够享受医保和养老保险到来的福利。

如果因为自身的情况不再参加社保,可推荐大家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给生活增添一份保障,尤其是养老保险,保障老年生活有所依靠。

上一篇: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返回计算标准推荐购买商业医疗保险
下一篇:居民医保在职工医保停缴后可以继续缴纳吗?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