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2021年公积金缴存基数和五种保险政策了解

众所周知,公司会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其中一金指的就是公积金,五险包含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今天来聊聊五险一金的相关事宜。

公积金缴存基数

住房公积金可以用来贷款买房、租房等,甚至有的城市允许患有重大疾病的职工或其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救急。那它每年是怎么调整基数的?住房公积金以上一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为一个年度单位进行调整。根据你上一年的月平均工资变动情况调整你的公积金缴纳基数。

你的住房公积金会不会调?先看一组数据:2017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4318元,实际增长8.2%;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5761元,实际增长5.0%。也就说,如果你去年工资涨了,缴存比例不变,那本人和单位缴纳的给你公积金都会变多。

公积金缴存比例

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最高不得超过12%。以天津2018年住房公积金年度为例:——企业可在5%-12%之间自主确定缴存比例。——但有特殊情况,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调整至不低于单位和职工各1%。——除企业外,其他单位缴存比例仍为单位和职工各11%。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按单位和职工各12%的比例缴存住房公积金。

公积金缴存额上限

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北京为例:2018年住房公积金年度(即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为25401元,月缴存额上限为6096元,职工和单位月缴存额上限均为3048元。即,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本人缴存比例+上年度月平均工资*单位缴存比例≤6096元也就说,如果按12%比例缴存,你的月平均工资为3万元(超过25401元),每月缴纳的公积金只能是6096元。不是按3万元计算的7200元。

除了公积金,我们关注的就是五险了。其中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是普遍人关注的,尤其是医疗保险,当有了医疗保险,我们在生病住院看医生的时候,可以直接通过医保刷卡,有的药物都可以直接报销,并且如果遇到一些重症疾病,还可以得到报销。除了政策保险之外,现在很多人还会购买商业医保,商业医保保障更多,尤其是遇到很多特种疾病,普通医保不可报销的,可以直接通过特种疾病保险进行报销。

上一篇:社保中间断缴影响退休吗?商业保险是否推荐购买
下一篇:2021年无锡社保缴费基数和比例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