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赔付怎么处理?不同险种出险时间有差别吗?

保险赔付怎么处理?我们都知道保险是一种生活保障,大家购买保险都希望将风险转移,如果出现了问题,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要赔偿,那么保险赔付要怎么处理呢?不同的险种出现的时间有差别吗?

一、出险时间的认定

用户投保保险产品后出险,首先要向保险公司报案,但申请人要知晓,险种不同出险时间认定不同,下文以具体的例子为用户作说明。

2020年1月9日,刘先生被车碰撞摔伤,去了门诊部处理伤口后回家了;次日视力突然下降,感觉头部昏沉,送院住院观察;2020年1月11日情况恶化,引发中风造成瘫痪;2020年4月21日,身故。

这个案例中不同险种认定的出险时间分别是:

意外险:(意外身故)2020年4月21日;医疗险:(全部)2020年1月10日;重大疾病险:2020年1月11日;寿险:2020年4月21日。

二、不同险种保险赔付怎么处理

1、医疗险

2019年1月30日,王先生买了一份医疗险,31日保险生效;2020年1月25日,王先生重感冒引发肺炎,住院两星期。根据例子可知:

王先生的医疗险保障期限为:2019年1月31日至2020年1月30日;王先生住院期间,前六天是在保障期内,后八天超出保障期限。那王先生如何申请理赔呢?有两种方案:

(1)如果续保保单

如果王先生选择续保,那么2020年1月25日至30日的治疗费用由原来保单进行赔付,30日后的治疗费用由续保保单赔付。这里需要注意两点:一般的医疗险,理赔不会影响续保;续保保单的赔付需要重新计算免赔额。

(2)如果保单不续保

如果王先生当下的保单期满后选择不续保,这次的住院也是可以全部理赔的。原因有两个:王先生属于连续住院;王先生住院天数在保险期届满30日内。

2、重疾险

事实上,不同的疾病出险时间是不同的,大致可以分为3类:首次确诊时间、手术实施时间和达到合同约定状态时间。

(1)确诊即赔

确诊即赔的有3种疾病:恶性肿瘤、严重Ⅲ度烧伤和多个肢体缺失,医生下确诊书的时间便是出险时间。

(2)实施手术时间

有5种重大疾病是实施了相对应的手术才会给予赔付的。分别是:良性脑肿瘤、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称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心脏瓣膜手术、主动脉手术,所以实施手术的时间才是出险时间。

(3)达到合同约定状态时间

达到合同约定状态才能实现理赔的有17种,比如终末期肾病以及脑中风后遗症等。

3、寿险

寿险就比较简单了,只有两项保障内容需要注意:身故和全残。身故的出险时间为:死亡当天;全残的出险时间为:合同约定日期。两者的发生只要在保障期内,其中全残的符合合同约定情况,都可以进行理赔。

以上是对保险赔付的处理作出相关解答,关于保险赔付需要一定的流程并且也有注意事项。投保人需要明白,不同险种出现时间是有差别的,因此在看保险赔付的时候,先了解清楚自己购买的险种类别,然后在看合同内的出现时间。如果大家想要了解更多的保险知识,可以登录太平洋保险官网查看详情。

上一篇:太平洋保险公司会倒闭吗?倒闭之后会影响保单吗?
下一篇:投保地区是什么意思?异地投保有哪些注意事项?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