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现在有不少居民反映,医疗保险的费用越交越多。这是为什么呢?目前我国的社会医疗保险分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虽然这两种医疗保险都是属于各级医保,但这却是两种不同的医疗保险制度。

医疗保险之所以越交越贵,主要还是与物价的涨幅水平,参保人数,住院人数,平均住院次数等医疗保险支付的金额,社会经济发展等情况分不开的。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每年都是按照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的来测算的,采取多方筹资的政策。国家每年补助一点,企业缴纳一点,个人缴纳一点等“三个一点”的方式。

我国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是从国发(1998)44号文件,即《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从1999年1月开始执行的。主要的参保对象是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后来逐步过渡灵活就业人员。

采取的是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按比例缴费的方式。总的缴费比例为8%,其中用人单位缴费6%,个人缴费2%,分设为医疗统筹基金账户和个人账户进行管理。个人缴费部分全部计入个人账户,单位缴费部分,70%计入统筹账户,30%按照年龄结构等返还到个人账户。

由于职工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是按照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作为参照,当职工个人的工资水平低于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时,必须要按照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作为缴费基数,当本人的工资高于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时,必须要按照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进行缴费;

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是参照在岗职工的缴费方式进行缴纳,缴费基数还是按照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来作为缴费基数,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在60%到300%之间进行选择。由于职工月平均工资都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提高,所以每年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用也会不断提高。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缴费标准,基本上是按照国家医保局每年公布的标准进行缴纳,每年确定医保缴费的标准,主要也是根据上年度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国家财政补助的标准,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物价涨幅情况来进行测算。

从近三年调整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是按照每年增加30元的幅度进行调整,2019年为每人每年缴纳220元,2020年每人每年缴纳250元,2021年每人每年缴纳280元,在个人缴费标准增加30元的同时,国家补助也是按照每人每年30元的标准进行增加。比如2019年为520元,2020年每人550元,2021年每人每年580元。

由上可见,职工医疗保险费用的上涨,主要还是由于职工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导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的上涨,主要还是根据国家经济增长的情况,全国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等提高密切相关的。只要今后社会经济在发展,那么医疗保险费用的不断提高也会一种趋势。

上一篇:我们挑选医疗险的时候要留意哪些?
下一篇:职工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是什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