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寿险和重大疾病险的区别在哪?两种保险都需要购买吗?

寿险和重大疾病保险的区别在哪?这两种保险都需要购买吗?我们都知道保险是一种风险转移,购买保险能够保障生活,那么寿险和重大疾病保险都需要购买吗?

常见的四大险种中相对来说保费较高的当属重疾险和寿险,这两类险种也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重疾险确诊即赔,可以有效解决大病带来的经济压力,而寿险保障的是生死,可以说是买给家人的保障,尤其是承担家庭经济来源的人群,寿险必不可少。那么,寿险和重大疾病险的区别体现在哪些方面?两类险种都需要买吗?想要清楚这些问题,对于寿险和重疾险的作用和意义一定要了解透彻。

一、寿险

寿险的保险责任比较简单,主要为身故或全残保障,以人的寿命为保险标的。寿险一般分为:一年期寿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

1、寿险的作用

一年期寿险价格低,但保障到期后需要重新续保,保障不稳定,中间容易出现断档;而定期寿险保障期限比一年期长,保障期限包括20年、30年、保到60岁、65岁等,这类保险产品价格也不高,普通家庭投保也不会有经济负担;而终身寿险保障期限和前两类有明显的区别,保终身,因为身故是必然的,因此这类保险产品最终都能得到赔付,因此保费也会贵不少。

对于普通家庭而言,建议规划定期寿险,被保险人发生不幸,能给家人留下一笔钱,短期内不会影响家庭的基本生活,能发挥寿险的保障作用,具体选哪种类型的寿险产品,需要根据保障需求和经济预算决定。

规划寿险产品要注意保险保额,一般建议做到10倍收入左右,一定要覆盖完家里的债务,还可以再加上子女的抚养费,父母的赡养费这些;另外定期寿险健康告知比较宽松,价格也不高,如30岁女性购买100万的保额寿险,交20年保20年,往往只需几百元,保险产品性价比高,投保十分划算。

2、寿险投保注意事项

终身寿险价格高,最大的作用是资产增值传承,而不是抵御身故风险;一般家庭选定期寿险比较适合,但要留意免责条款,免责条款内容越少越好,因为被保险人出险属于免责条款范畴,保险公司不予进行理赔。

二、重疾险

重疾险就是保障疾病风险,这类保险产品是定额给付型,也就是达到了重疾理赔条件,保险公司会按照合同约定会一次性进行赔付。

1、重疾险的作用

重疾险实际是一种“收入损失补偿险”,一场重疾治疗下来,加上康复期总要两三年,这期间没法工作,没有收入来源,而生活费、护理费、康复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家里的日常开销也不会减少。这时候,重疾险赔付下来的钱可以弥补这类损失。

重疾险产品种类较多,比如分为一年期、定期、终身;单次赔付、多次赔付等等,让人眼花缭乱,因为不同类型的重疾险保障内容有区别,保险价格也不同,因此投保者要合理规划,确保满足健康保障需求,合理规划重疾险方案。

2、重疾险投保注意事项

买重疾,关键看这两点:保额和保障时间。重疾险保额建议大家做到3-5倍年收入,50万以上为佳,在保证保额足够的基础上,再去看保障时间。重疾险按保障时长分,有一年期,定期(保20年、30年、保到60岁、70岁),终身这几种。需要根据自己的预算分配,选择保定期还是终身,在此基础上,再去考虑单次或多次赔付,轻症中症,这些影响较小的因素。从家庭配置的角度,先给家里经济支柱大人买,再去考虑小孩。

以上就是关于寿险和重大疾病保险的区别,如果还想要了解更多的商业保险知识,大家可以登录太平洋保险官网了解详情。

上一篇:商业重大疾病险一年多少钱?保险公司不同定价是否相同呢?
下一篇:我们该不该买保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