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意外险理赔流程是什么?如何防止理赔纠纷发生?

意外险理赔流程是什么?如何防止理赔纠纷发生?保险确实能够为我们带来一定的保障,为我们转嫁风险,同时保险理赔也会存在更多的纠纷。网络上有很多关于保险理赔失效的事件,导致有一部分人对于保险理赔存在一定的偏见。今天就来了解一下保险理赔的流程,如何防止理赔纠纷。

意外险是基础保障型产品,能够很好地抵御因意外造成的风险,也能够覆盖身故/伤残责任,此外可能还有意外医疗、住院津贴等责任,出险后能按照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但投保前要对理赔信息有一定的了解,确保不会耽误理赔进度,能顺利获得赔付。下文看看意外险理赔流程是什么?

一、意外险理赔流程是什么

意外险的理赔流程比较简单,一般情况下,五个步骤便可获赔,下面详细介绍下。

1、出险报案

投保意外险后若是不幸发生意外事故,一定要及时通知保险公司,意外险报案要讲究时效,一般情况下要求是10日内报案,报案越及时,对用户越有利。同时,报案时,向保险公司说明大致的情况,去保险公司认可的医院就医治疗。

2、事故勘察和损失确认

如有需要,在用户协助下,保险公司理赔人员或委托的公估机构、技术鉴定机构到事故现场勘察事故经过,了解涉及的损失情况,查阅和初步收集与事故性质、原因和损失情况等有关的证据和资料。

3、准备理赔材料

及时与保险公司沟通,注意整理收集理赔需要的材料,一般情况下意外险保险合同会对各类出险情况所需的理赔资料进行列明,比如说意外事故证明、医学诊断报告、医院收据发票、票据清单等,按照资料清单准备资料并且邮寄至保险公司指定地址即可。

4、资料审核

保险公司接到用户的理赔资料之后,会对保险事故进行核查,并且对保险金进行核定。若是属于保险责任,保险公司会做出赔付的决定,前提条件是资料要齐全。

5、赔偿结案

意外险的理赔往往比较简单,通常情况下提交好完整资料之后1-2天便可以出具理赔结果。根据理赔调查的结果,保险公司出具理赔通知书,会将保险金打到申请人指定的账户。如对理赔结果有异议,用户可以提供资料申请复议,保险公司重新调查。

二、意外险防止理赔纠纷要注意什么

意外险中的“意外伤害”与日常所指的“意外伤害”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在保险合同中,意外伤害指的是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事故,符合上述四个条件才能获得赔付。如果不符合任意一点,那么就无法达到理赔要求,将不予赔付。具体介绍如下:

1、不符合理赔的情况

生活中中暑、猝死等是不在意外险保障范围内,对于过劳猝死并不是因外来的突发情况造成,所以不属于意外,一般的意外险均不赔偿,有的涵盖了“猝死”责任的意外险才会赔偿。同时,手术时发生意外,同样不在赔付范围内,因为在手术过程中出现状况导致意外死亡,是由于疾病,不属于意外伤害。

2、注意承保职业

市面上的意外险产品一般对承保职业有要求,多数规定是1-4类,也有一些意外险对职业限制较小,1-6类均可承保,投保意外险时要根据自身职业挑选适合的保险产品,如高位置业人群因为觉得保费便宜,投保了一份普通意外险,则出险后保险公司有权不予进行理赔。

意外险理赔流程较为简单,主要是出险报案、案件勘查、理赔材料收集、资料审核、赔偿结案,投保前要了解清楚,便于后续出险能够快速进行赔付。生活中,意外风险无处不在,且不限年龄、性别等,所以尽早为家人和自己配置意外险很有必要。

以上是关于意外险理赔流程介绍,每年意外险理赔案例较多,很多案例理赔似乎失效,导致诸多人对于保险理赔存在一定的误解,根据上文的讲述,保险理赔具有一定的条款条约,因为保险理赔额度较高,因此保险公司对于理赔条件有着严格要求,建议大家在购买保险的时候,看清保险责任范围。

本文标签: 意外险 保险理赔流程
上一篇:寿险与健康险有哪些区别?区别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下一篇:意外险有哪些赔付常识?知道这些常识要避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