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人寿保险知识

投保重大疾病保险后就安然无恙了吗?重疾险重要时间节点

投保重大疾病保险后就安然无恙了吗?保险已经成为了保障生活的一种行为,通过购买保险能够转移风险,并且给生活提供一定的保障,但是保险并非这样简单理解,很多人认为投保保险后就安然无恙了,实则不然,投保后还有几个时间节点是需要我们了解的。

重疾险可规避人生的大病风险,关系到被保人未来几十年的保障。所以买了重大疾病保险一定要把产品的保障细节了解清楚才行。产品保障的内容、免责条款、赔付保额固然重要,但还有一些关键细节比如重疾险中的时间节点,也一定要知道,千万不能大意。

1、犹豫期

犹豫期指的是在这个期限内,投保者可以退保,除了承担差不多10元钱的工本费之外,不需要承担其他的损失。犹豫期的存在,相当于给了用户一次反悔的机会,用户投保后发现自己所选择的保险产品与预想中有差距,能够退回保费。

一般情况下,重大疾病保险的犹豫期为10天、15天或20天。若是超过犹豫期再投保的话,用户需要承担一定的保费损失。因为过了犹豫期再退保,保险公司不会退回保费,只退保单现金价值。故而对投保者而言,犹豫期越长,对自己比较有利。

2、等待期

重大疾病保险中的“等待期”又被叫做“观察期”,用户投保之后,会有等待期的限制,在等待期内若被保人因为疾病出险,保险公司往往不需要承担责任。等待期的设置是为了防止道德风险,是保险公司为了防止用户带病投保的一种手段。

不同的重大疾病保险等待期可能不一样,有90天等待期、180天等待期的重疾险产品,也有更长等待期的重疾险产品,但是一般不会超过一年。对于用户来说,等待期越短,对自己越有利。

3、宽限期

宽限期是重大疾病保险中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主要针对缴纳保费设置的。一般情况下重疾险的缴费期限比较长,选择年交形式的用户多,就难免需要年年缴纳保费,时间一长,部分用户便会忘记缴纳保费了。

宽限期指的是保险公司对分期支付保险费的投保人在支付首期保费后,除保险合同另有约定外,若到期未支付保险费,自保险费的约定交纳日的次日零时起一个时间段(通常为60天)为宽限期。若被保人在宽限期内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公司仍会承担保险责任,但在给付保险金时会扣减欠交保险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投保人在宽限期结束后仍然未支付保险费的,则重大疾病保险合同自宽限期满次日零时起中止。

4、中止期/复效期

重大疾病保险的“中止”与“终止”虽然听起来一样,但是有较大的区别。保险合同“终止”指的是合同已经结束,保险公司不会再对用户承担责任,用户也不需要缴纳保费了。而重疾险的“中止”则代表着保险合同还可能会被恢复。保险合同中止期限内,若被保人还想要获得保险公司的保障,可以申请恢复合同效力,则为“复效期”,保险合同的复效期一般为2年,且只有长期重大疾病保险有中止期和复效期,一年期的重疾险往往不具备这两个时间节点。

需要注意的是,“中止期”内若被保人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是不会承担保险责任的。

综上所述,买了保险后,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在投保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对保险责任范围和各种条款仔细阅读,了解每一个要点和条款,避免保险上当。所谓的保险上当并非是保险公司骗人,而是投保人对保险有一定的误解,导致保险产品选择失误,最终推不到保费,又无法保险理赔。

上一篇:什么是重大疾病附加责任?投保重大疾病险如何选择附加责任?
下一篇:罹患疾病买什么保险好?高血压患者可以投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