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太平洋保险>保险资讯>行业动态

保险公司会破产吗?破产了会不会对保单产生影响?

很多用户在购买保险产品时会有疑问,保险公司会不会破产?公司破产会对保单有影响吗?一般而言,保险公司不会垮掉,但仍有可能破产,但即使保险公司倒闭,保单也不会受影响,使用者不必担心会遭受经济损失,可以放心根据自己的保障需求进行合理规划。下面我们来看对以上问题的详细解答。

一、保险公司会垮吗

保险公司一般不会垮,主要原因有以下4点:

1、门槛高

我国保险公司成立的门槛高,比如《保险法》第68条,设立保险公司要具备下列条件:主要股东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信誉良好,最近三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二亿元。

我国保险公司的牌照,很难拿,一般成立的保险公司股东背景实力都比较雄厚,因此轻易不会倒闭,有些保险公司虽然因为广告相对少、分支机构相对不多而名声不显,但实力其实是非常强大的。

2、每年4次严格考核

银保监会每季度都要考核公司偿付能力,现金流,资金情况。考核标准,用的是目前全球最严格的的C-ROSS体系,如果能通过严格考核,意味着保险公司的综合实力不容小觑。

一旦考核有情况,会要求保险公司做整改,要么增资,要么产品停卖,在严格的监管机制下,保险公司遇见问题会调整经营模式,并且用户也能及时了解保险公司信息,从而衡量是否选购这家保险公司的产品。

3、再保险公司

再保险公司的出险,相当于打开了双重保险,比如保险公司认为某人的风险隐患比较高,无力承担,而再保险公司可为这张保单提供保险保障,保单是一起赔,共同分担,市面上的大多数保险,都是受到多重保障的。

4、保险保障基金

每一保险公司按照产品类型,根据保费收入的0.05%-0.8%上交保障基金。有些保险公司兜不住了、储备的各类资金都不够赔时,可以用这笔钱保证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的权益。

甚至,万一发生大地震或其它危机等影响整个保险行业的事件,也可以用这笔钱救急。

保险公司一般不会垮,但保险公司也是企业,也是允许倒闭的,保险法第九十条:保险公司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规定情形的,经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同意,保险公司或者其债权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重整、和解或者破产清算;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对该保险公司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很明显,根据我国保险法,中国保险公司是允许破产倒闭的。

二、保险公司倒闭保单有影响吗

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的,其持有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必须转让给其他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不能同其他保险公司达成转让协议的,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经营有人寿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接受转让。

转让或者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指定接受转让前款规定的人寿保险合同及责任准备金的,应当维护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合法权益。

当保险公司破产时,人寿保险合同和责任准备金不参与清算,直接转到其他保险公司,合同义务正常履行,因此,保险人的保单不受影响。以上是对保险公司会不会垮掉的介绍,由于保险牌照难以申请,一般成立的保险公司背景雄厚,不容易垮掉,如果保险公司在法律上申请破产,人寿保险保单原则上不会影响效力,健康险、意外险保单以现金价值解决,有不能偿付的部分,由保险保障基金资助。

上一篇:海外保险和国内保险有哪些区别?
下一篇:保险怎么买?网上买保险的注意事项

行业动态文章精选